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行走八号干线的公共交通服务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涂谨申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八号干线沙田至长沙湾段已於本年三月二十一日通车。本人早前曾进行实地考察,发现设於该路段尖山隧道口的巴士转乘车站工程亦已竣工。然而,早前有报道指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短期内没有计划开设行走该段道路的巴士线,要待八号干线青衣至长沙湾段贯通后,九巴才会考虑会否调整现有巴士路线以包括该道路。此外,运输署亦曾向本人表示,该署会考虑批准开设行走八号干线的公共小型巴士(「小巴」)路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按设计工程考虑或参考其他隧道的同类型转乘通道资料,分别设於八号干线东及西行线长达一百米的巴士转乘通道预计可供多少条巴士线使用;

(二) 政府於八号干线上述路段通车前,有否与各专营巴士公司商讨开设行走该路段的巴士线;鉴於青衣至长沙湾段的工程不会影响使用八号干线来往沙田至九龙的交通,政府是否知悉专营巴士公司未有开设行走八号干线来往沙田至九龙巴士线的原因;上述路段通车后,政府有否与专营巴士公司商讨尽快开设有关的巴士线;若有,进展为何,以及开设有关巴士线的进度能否加快;

(三) 开设上述小巴线的进展,以及预计何时才可成功开设该等小巴线;及

(四) 政府有否估计至今未能开设上述巴士线所造成的损失(例如少收的隧道费金额),以及巴士挤塞其他公路所造成的社会成本?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按设计工程考虑及参考其他隧道相类似的巴士停车湾的资料,运输署预计八号干线沙田至长沙湾段的往返行车线每个长约一百米的巴士停车湾在繁忙时段可让大约十条巴士路线使用。然而,实际上有多少条巴士路线可使用该些巴士停车湾须视乎使用该巴士停车湾的巴士路线到达该站时的班次和乘客上落车时间等因素。

(二) 运输署於八号干线通车前已经与各专营巴士公司商讨,就八号干线开通而提供巴士服务的可行性。鉴於现时往来沙田及西九龙地区已有足够的公共交通服务,运输署现时未有计划开设新巴士路线行走八号干线。与此同时,运输署亦一直与巴士公司磋商将现有路线改经八号干线的可行性,巴士公司表示若现有路线改经八号干线将会令部分现有乘客受到影响,因为改道后的路线将不能覆盖部分现有的巴士中途站。此外,部分路线亦会因改道而增长行车距离,因而会增加乘客的乘车时间。因此,巴士公司在现阶段未有安排巴士服务行走沙田至九龙区的一段八号干线。运输署会继续与各专营巴士公司保持沟通,共同研究在八号干线提供专营巴士服务的需要。

(三) 考虑到现时往来沙田及西九龙地区已有足够的公共交通服务,运输署现阶段未有开办行走八号干线的专线小巴路线服务的计划。

(四) 运输署在考虑是否开设新的巴士线行走八号干线时,主要是考虑乘客需求和交通情况、现有巴士网络的覆盖范围,以及对巴士网络的运作效率的影响等因素,而并非藉增加巴士路线来增加隧道费收入。由於现时往来沙田及西九龙地区已有足够的公共交通服务,额外增加新巴士路线行走八号干线不但对改善交通情况没有帮助,反而会增加整体的交通流量,对新增路线所行走的其他现时繁忙路段带来负面影响。



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