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更换及修复水管工程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三日)立法会会议上田北俊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由於本港的地下水管老化问题日趋严重,有些地区不时发生暂停供水的事故。当局於2000年展开了“更换及修复水管工程计划”,但预计至2015年才能完成所有更换及修复水管工程。本年3月30日,大埔公路禾鄚恏对开马路一条直径600毫米地下食水管的水掣亦出现故障,令沙田火炭区多个屋苑及村落暂停食水供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现正进行的“更换及修复水管工程计划”,除涉及旧水管外,有否包括更换及修复其他组件(例如水掣),以及该计划的最新进度;

(二) 按区域列出在过去3年,因水管或其他组件老化而分别导致暂停食水及咸水供应的个案数目各有多少;

(三) 在等候更换已使用了很久的供水设施期间,当局会否加紧在各区检查该等设施,以便一旦发现老化、生锈或裂纹等问题,可及早予以维修或更换;及

(四) 会否重新检讨可否加快完成上述计划;若检讨的结果显示可加快完成该计划,详情为何;若不可加快完成,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香港有一个覆盖范围广阔的供水系统,水管的总长度约为7,700公里。为了提升供水服务质素,减少水资源损耗及水管爆裂所引致的滋扰和经济损失,政府由2000年开始推行全港更换及复修水管计划,更换及修复当中约3,000公里的老化水管。由於整项工程规模庞大,计划分4个阶段进行,而最后阶段的计划预计在2015年完成。就问题的四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 上述的全港更换及复修水管计划,除涉及旧水管外,亦包括其他组件如供水掣等。首两个阶段的工程已经展开,余下的两个阶段亦会分别於本年秋季及2011年动工。关於这项计划的整体进度,水务署已完成更换及修复约460公里的水管,正在施工的水管总长度约890公里,正在进行详细设计的约有800公里,余下约850公里水管的修复工程则正进行规划,预计所有更换及修复工作可在2015年或之前完成。

(二) 在过去3年,因水管或其他组件老化而导致暂停食水及咸水供应的个案数目,按区域分别列出如下:

区 域     水 管 老 化   组 件 老 化
───     ───────   ───────
        食水   咸水   食水   咸水
        ──   ──   ──   ──
香港及离岛  354  473   89  118
九龙     463  796  114  242
新界东    381  141  107   31
新界西    225  128  194   34
总数    1423 1538  504  425

(三) 在等候更换已老化的供水设施期间,水务署已制定指引,要求对每宗水管爆裂或组件故障而引致停水或严重影响交通的个案,进行详细研究,找出原因,并按需要加紧检查相关水管网络,从而及早找出有潜在问题的水管,进行适当的维修或安排更换。

(四) 更换及修复水管在大部份情况下须开掘道路,因此如将工程压缩在极短时间内进行,将会严重影响交通和为市民带来不便。考虑以上因素,我们经详细规划,将这规模庞大的计划分四期交叠进行,以期尽量减少因工程对交通做成影响及给市民带来不便。水务署会不断检讨施工程序及时间表,就工程进度加强研究,在不过份影响交通及市民的前提下,务求大部份工程能尽早在2015年前完成。



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