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三条过海行车隧道的行车情况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郑家富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三条过海行车隧道的挤塞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三年,驾驶者在繁忙时段及非繁忙时段使用上述三条隧道的平均等候时间,以及挤塞情况有否恶化的迹象;及

(二) 有否研究每年因上述隧道挤塞而造成的社会成本损失;若有,详细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运输署在香港岛设置的行车时间显示系统为驾驶人仕提供从有关系统至过海隧道的行车时间的实时资讯。有关数据的统计对三条过海隧道的等候时间有一定的参考作用。根据有关数据显示,从告士打道至红戛海底隧道九龙出口,早上繁忙时段的行车时间约为七分钟,下午繁忙时段则约为二十二分钟;而从坚拿道天桥至红戛海底隧道九龙出口,早上繁忙时段的行车时间约为十四分钟,下午繁忙时段则约为二十一分钟。有关的行车时间在过去三年并没有重大的变化。

(二) 我们对过海隧道挤塞所造成的问题深表关注,并一直持开放态度积极研究令三条过海隧道的流量达致更好分布的可行措施。不过,任何评估必须基于不同流量分布的替代方案以作比较。

  我们认为无论采用哪一个方案,都必须为公众带来整体利益以及对纳税人公平,而最终亦要令交通流量得到合理的分配。与此同时,我们必须考虑到三条隧道连接的道路网是否能有足够的容量承受因隧道收费减低而增加的车流。因为如果这些连接路的容量不足够,便不能达致以调整隧道收费来更好地分布过海车流的目标,因此加快兴建已规划的连接路,特别是中环湾仔绕道,也是改善三条隧道车流分布的一个重要元素。



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