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儿童肥胖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徖生署的数据显示,小学生肥胖问题正在恶化,肥胖比率由2005-2006年度的19.4%上升至2006-2007年度的20.2%。原因涉及儿童的生活模式和饮食习惯等方面,当中包括儿童喜爱进食高脂肪、高糖分或高盐分的食物(一般称为「垃圾食物」)。肥胖问题既影响儿童的身心发展,亦增加他们日后患上多种慢性疾病的风险,加重社会的医疗负担。有鉴於此,英国当局已於去年起逐步实施规定,在为儿童制作的电视节目和对16岁以下儿童特别有吸引力的电视节目播放期间或前后,不得播放垃圾食物的广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除继续推动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外,会否效法英国,限制播放垃圾食物的电视广告於儿童节目或合家欢时段内播出,并且对有关广告的内容作出规管,以减少儿童接触有关食物的资讯,从而推动儿童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般来说,儿童肥胖的主因有二:第一,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例如多吃不健康食物(包括高脂肪、高糖、高盐或缺乏营养的食品)而少吃生果蔬菜;第二,缺乏运动。两者皆与日常生活方式有关。因此,要有效处理肥胖问题,应从改变个人生活习惯入手。

  从小培养并巩固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恒常作适量运动,有助预防多种疾病,例如心脏病、糖尿病、中风及癌症。要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宣传和教育是最有效的方法,因此,政府一直透过不同渠道向儿童灌输正确的饮食知识以及运动的好处。此外,政府也与社区、学校、业界及家长合作营造有利环境,巩固儿童的健康生活习惯。「健康饮食在校园」及「有『营』食肆」运动便是其中两个例子。

  我们明白传媒对儿童的影响力。因此,徖生署一向透过大众传媒和不同渠道向市民发放各种健康生活模式的资讯。针对儿童肥胖问题,我们会继续宣传和教育的工作,并致力营造有利环境,帮助儿童选择健康的食物及多做运动。现阶段,政府对管制食品广告持开放态度,会先搜集多一些理据,参考其他国家或地方的实际执行经验,并听取专家及市民的意见。



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