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旅游保险代理人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杨孝华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自旅游保险代理人考试于二零零六年五月十五日推行以来,截至二零零八年一月三十一日,共有六千五百六十八人次应考,合格率为百分之四十五。然而,在通过考试的二千九百四十三名人士中,只有一千九百一十四人已于保险代理登记委员会登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自旅游保险代理人登记制度推行以来,有否统计旅游保险保费总额的增长;若有,有关的详情;

(二) 有否研究上述考试合格率偏低的原因;若有,研究的结果,以及政府有何措施提高该考试的合格率;

(三) 有何措施使更多已通过上述考试的人士登记为旅游保险代理人;及

(四) 鉴于现时旅游保险代理人只准就他们为顾客安排的旅行团或旅游套票销售旅游保险,而不准销售其他形式的保险,包括一年期旅游保单,而现时市民一年出外旅游多次的情况非常普遍,保险公司亦因此推出一年期旅游保险计划,免去市民逐次购买旅游保险的麻烦,并可提供保费折扣,当局会否考虑准许旅游保险代理人兼售一年期的旅游保险;若会,当局将于何时实施该项新安排;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一) 政府现时没有就旅游保险的保费数字作出分项统计,但根据保险业监理处(保监处)从保险公司得到的资料显示,二零零七年的旅游保险业务较二零零六年约有一成的增长。

(二) 旅游保险代理人考试与其他保险中介人资格考试的合格率大致相若。保监处会不时与业界商讨有关提升保险中介人素质的可行措施。

(三) 据保监处从香港旅游业议会得悉,有部分通过旅游保险代理人考试的人士未有登记成为旅游保险代理人,主要原因是一些资深从业员未能符合中五学历的规定。有见及此,保险中介人素质保证计划督导委员会已通过对在登记制度实施前已具相当经验的人士就此规定作出一次性的豁免。保险及旅游业界亦已联手加大宣传力度,提醒合资格的旅行代理商及其职员应尽快登记成为旅游保险代理人。

(四) 引入旅游保险代理人登记制度的主要目的,是为旅行社提供一个有效的监管制度,方便市民在启程前购买指定的旅游保险产品及确保有关营销手法合乎专业守则。由于现时保险业界已提供足够的渠道让市民购买全年的旅游保险,加上容许旅游保险代理人售卖全年旅游保险会引起如何提供完善售后服务的问题,政府无计划改变现行安排。



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