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基本法颁布十八周年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四月十九日)早上在香港理工大学出席基本法颁布十八周年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李刚主任、黄富荣主席、各位嘉宾:

  早上好。今天很高兴与各位聚首一堂,庆祝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成立15周年,并参与基本法颁布18周年研讨会。

  今天可说是风大雨大,但见到同学、朋友、嘉宾聚首一堂,非常高兴。我希望这寓意香港特别行政区未来发展能够一帆风顺,经济发展「以水为财」。

  这个研讨会的主题是:「回归十年前后香港的经济与民生」。今年适逢改革开放30年,而今天香港经济与内地经济可以说是休戚与共。我希望借这个机会,回顾香港回归祖国、实施《基本法》与改革开放的关系。

  《基本法》是为了落实「一国两制」伟大构思而制定的宪制性文件,不但关系到香港经济和社会民生的健康发展,也与国家改革开放大业密不可分。

  1978年,国家走出文革的阴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变亿万国人命运的历史性决定,大刀阔斧推行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推动国家现代化。

  改革、发展和稳定是现代化建设必备的条件。发展源於改革,发展也建基於社会长期稳定和国内外和平的环境。「一国两制」所体现的,就是国家和平发展的主轴思想和国家和平统一的方针。

  按照「一国两制」,内地实行社会主义制度,香港则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长期不变。香港特区并可享有高度自治,包括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等。

  「一国两制」充分考虑到内地与香港之间不同的制度和生活方式,既有利於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又有利於借助香港的优势,配合内地改革开放的需要。《基本法》的制定,就是将「一国两制」这个基本方针用法律的形式具体化、制度化。

  回归10年,「一国两制」成功落实,在《基本法》的框架下,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入,一方面促进了香港社会自身的发展,同时也为国家改革开放作出了相当的贡献。

  改革开放初期,国家设立深圳、珠海、厦门、汕头等经济特区,在特区内实行各种优惠政策,鼓励和吸引外商投资。不少港商善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大力投资内地。内地充足的土地及劳动力,为本港制造业提供庞大的生产腹地,不少香港厂商把生产业务北移至邻近的广东省,多年来为内地带来资金、管理经验和就业机会。截至2007年年底,香港在珠三角已经有大约9万家企业,聘用的劳动人口更超过1,000万人。

  此外,在《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在回归后继续发挥自由经济体系的特色,以市场为主导,资金和资讯自由流通,加上香港的银行、保险、证券等各类金融业务监管健全,使香港一直担当内地企业集资中心的地位。截至去年年底,共有超过380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集资额累积超过16,800亿港元。

  各位还记得哪一家内地公司是第一家在香港上市吗?答案是青岛啤酒。其后,379家内地企业陆续在香港上市。同时,不少内地企业亦借助香港多年来建立的国际经验和网络,作为他们「走出去」的桥头堡。2003年香港与内地签订《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带动香港经济复苏,不少内地企业和外国企业都相继以香港作为地区总部。截至去年年底,内地和海外公司在香港设立的地区总部或办事处,共有接近3,900家,较10年前大幅增加55%,当中约245家企业来自内地。这些数字表明,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是成功的,世界各地的企业都是对香港有信心的。

  香港成熟的法律、会计、谘询等专业中介服务,以及完善的贸易、通讯和运输网络,亦使香港成为支援内地的服务业中心,对促进国家与世界各地的经济、科技、文化交流,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

  另一方面,内地经济蓬勃发展亦为香港带来新机遇。例如香港与内地不同省区建立合作机制,包括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开放个人游、人民币业务等,既加强了内地与香港的贸易和投资合作,更为两地经济交流带来便利。

  为了配合往返两地的人流和物流迅速增长,香港与内地携手,积极推动跨境基建发展,包括於去年通车的深港西部通道及落马洲支线,以及积极筹备中的广深港高速铁路、港珠澳大桥、东部新过境口岸等,都会巩固香港作为区域交通枢纽的地位。

  国家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亦明显提高,例如举办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界博览会。这些盛事,既体现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成功,亦体现了国家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香港作为大家庭的一员,有机会参与这些盛事,如协办奥运马术比赛、参与2010年世界博览等,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会。

  展望未来,香港会努力继续成为国家及亚洲的全球金融中心。2006年通过的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充分考虑到香港的功能定位和发展需要,当中特别提及支持香港发展金融、物流、旅游、资讯等服务业,保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

  「十二五」规划的前期准备工作即将展开。为推动内地与香港的互利合作,继续发挥香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作用,我们有必要早作准备,与中央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配合「十二五」的规划工作,在全国这一盘大棋中确定香港的角色和定位,用好《基本法》赋予香港的独特优势,加强香港与内地特别是广东省的合作,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竞争力。

  各位,要推进「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需要中央政府、特区政府和广大香港市民的共同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市民最关注的政策范畴,也是特区政府施政的重点。我们要珍惜《基本法》提供的优势及保障,把握国家持续发展带来的机遇,不断充实我们的竞争力,发展香港的经济。只有经济持续发展,民生才能不断改善,社会才得以保持和谐稳定,香港其他方面的发展也能够顺利推进,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继续作出贡献。

  多谢。



2008年4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