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品牌发展工作坊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今日(四月十八日)出席品牌发展工作坊致辞全文:

各位业界朋友、各位嘉宾:

  午安!欢迎大家今天参加本局首次举办的品牌发展工作坊。

  近年来,品牌发展这个题目成为很多本地企业讨论的焦点。面对全球经济急速一体化,降低产品和服务成本和价格,已经不足以保证市场的占有率,而这方面工作的利润也越来越低。消费者热衷于优质品牌,不仅是因为优质品牌是质量的保证,而且是企业对消费者期待的承担。发展优质的原创品牌,已逐渐成为各行各业当今在激烈的竞争中巩固基础的主要策略。建立品牌不仅是大企业采取的策略,越来越多中小企业亦积极建立或发展其现有品牌。但是真正去发展和管理品牌并不简单。现时内地市场发展急促,市场竞争剧烈,要在内地推广品牌更不容易。我们近来也邀请了业界就在内地推广品牌所遇到的问题,提出意见。当中提及的困难包括对内地的广告、牌照、专营权和商标使用方面的法律、法规缺乏认识;以及难以在内地建立有效分销渠道等。因此,今天我们特别举办这个工作坊,加强本地企业对有关品牌,特别是在中国内地品牌发展的知识及认知,并提供一个与品牌发展专家交换实际经验的平台,从而发展大家在这方面的技巧。

  为了推动和协助业界朝着建立品牌的方向发展,政府一直都有提供不同的措施协助本地企业发展和推广香港品牌产品。当中包括「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和创新科技署的「设计智优计划」等资助计划。虽然这些并不是完全针对发展品牌而设立的基金,但是企业可以向这些基金申请拨款去协助发展品牌。例如中小企业可申请「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积极参与出口市场推广活动,藉此扩展业务和介绍自己品牌。每家中小企业的累计资助上限最近已提高至十万元。政府会加强宣传,让企业了解这些基金的内容,以便他们运用有关资源发展和推广品牌。

  本局也一直与业界及有关团体在品牌工作上保持沟通,提供协助,包括在内地及海外市场推广它们的产品和服务。最近,我们与工业、贸易及有关团体展开讨论,并从多方面跟进他们提出的建议,包括:举办有关品牌发展研讨会,例如今天的工作坊。另一方面,贸发局也正着手准备在内地设立设计廊,提供途径让香港企业测试内地消费者的喜好,建立和推广品牌。

  现时,消费者选购货品和服务时,较从前更着重品牌因素。成功的品牌除要有鲜明的特色外,还要令消费者产生深厚的感情和得到用家的信赖。这样,货品和服务才能长期发挥吸引力,继续获得支持。由于提高消费者意识、传递品牌资讯及建立顾客忠诚度往往需时,因此企业必须对发展品牌作长远投资。本局会继续在推广及发展品牌上,协助本地企业;而今天工作坊的支持机构──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设计中心、香港贸易发展局及香港品牌发展局,一直也有提供有关品牌发展的协助。特区政府的驻外经济贸易办事处,也在海外及内地推广香港的产品和服务,为香港的产品树立高质素的形象。我们期望通过多方面的协作,能为本地企业打开品牌致胜之路。

  最后,非常多谢几位嘉宾讲者莅临与大家分享有关品牌发展的经验。我知道稍后会有圆桌讨论时间,希望各位可以利用机会与嘉宾讲者及品牌专家作直接交流。

  谢谢!



2008年4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