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零八年一月至三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四月十七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零七年十二月至二零零八年二月的3.3%上升至二零零八年一月至三月的3.4%(临时数字)。就业不足率保持不变,两段期间均为1.9%(二零零八年一月至三月的数字为临时数字)。  

  与二零零七年十二月至二零零八年二月比较,二零零八年一月至三月期间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的上升主要见于装修及保养业、通讯业和饮食业。就业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见于批发和零售业,这抵销了建造业和通讯业的上升。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零七年十二月至二零零八年二月的3 540 400人,下跌至二零零八年一月至三月的3 534 000人(临时数字),约减少 6 400人。同期间,总劳动人口由3 652 400人上升至3 653 000人(临时数字),约增加 6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零七年十二月至二零零八年二月的112 000人,上升至二零零八年一月至三月的 118 900人(临时数字),约增加 6 900人。同期间,就业不足人数由 68 800人上升至 70 400人(临时数字),约增加 1 600人。

评论

  总就业人数于二零零八年一月至三月减少了约 6 000人,可能是由于农历新年后商业活动放缓所致。同期间,劳动人口轻微上升,致令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于连续六个统计期录得跌幅后,增加近7 000人。与此同时,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于二零零八年一月至三月亦轻微上升至3.4%。

  然而,劳工处于这段期间内接获的空缺数字仍不断上升。在今年三月份,该处共接获56 695个来自私人机构的职位空缺,较去年同期上升7.6%,亦较上月份增加8.6%。该处于每个工作天平均收到超过2 900个空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在评论最新数字时说:「政府将密切注意美国经济放缓及环球金融市场波动对本港就业情况可能产生的影响。」

  他续说:「政府并会继续提升不同公营部门和机构所提供的就业服务,以及加强与雇主及非政府机构合作,透过促进就业达致自力更生。」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编制。

  统计调查所用样本,是从本港人口中以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二零零八年一月至三月的样本包括约23 000个住户,约共73 000人。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十五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基本上依从国际劳工组织所建议的标准。

  自下一期于五月十九日发表的新闻发布开始,编制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的方法将由现时的「X-11自回归-求和-移动平均(X-11 ARIMA)」方法更改为「X-12自回归-求和-移动平均(X-12 ARIMA)」方法。「X-12自回归-求和-移动平均」方法改良自「X-11自回归-求和-移动平均」方法,能提供更佳的模型建造及模型评估能力。「X-12自回归-求和-移动平均」方法现时是很多国家/地区的统计机构用作编制经季节性调整的统计数列的标准方法。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报告书》,详细分析有关劳动人口的特征。二零零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报告书现已备妥,而二零零八年一月至三月的报告书将于二零零八年五月底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index_tc.jsp)免费下载本刊物。

  二零零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报告书的印刷版现已有售,每本售价为港币56元。顾客可亲临政府统计处刊物出版组购买(地址:湾仔港湾道12号湾仔政府大楼19楼;电话:2582 3025),亦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other_services/provision_of_stat/mail_ordering_of_publications/index_tc.jsp)下载邮购表格,并于填妥后寄回办理。本刊物的印刷版也于政府新闻处的政府书店网站(www.bookstore.gov.hk)有售。

  有关二零零七年十二月至二零零八年二月的详细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可联络政府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组(二)(电话:2887 5508;图文传真:2508 1501;电子邮递:ghs@censtatd.gov.hk)。



2008年4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