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社区接力跑为奥运香港区火炬接力作好准备(附短片)
************************

  社区接力跑将於星期五(四月十八日)举行,为五月二日举行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香港区火炬接力进行运作测试。社区接力跑活动将特别测试道路交通运输的安排,以及各政府部门与有关团体的协调工作。

  北京2008年奥运会香港区火炬接力督导委员会主席、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尤曾家丽,在今日(四月十六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社区接力跑是作为演练和协调各个参与单位的合作,以及评估对交通的影响,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测试所得到的经验及数据,将协助火炬接力督导委员会,在微调路线及细节安排上作出更好的安排,以确保五月二日举行的香港区火炬接力传递在畅顺、庄严、有序的情况下进行,并能按时把圣火移交澳门。

  她指出,为了完善五月二日的火炬接力传递路线以及测试有关的安排,我们希望以四月十八日进行的社区接力跑作为演练,协调各个参与部门的合作,藉社区接力跑和其他测试的结果,拟定火炬接力的最终路线和各项安排。

  同时出席记者会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署长周达明指出,在四月七日夜间举行主要测试车队运行安排的演练,显示若维持原来路线,在时间上将非常紧迫。基於此次演练总结的经验,为使火炬接力可按时顺畅完成,传递路线作了一些修订,并会在社区接力跑作测试。

  社区接力跑将会在四月十八日早上十时三十分,以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作起点,并於下午五时抵达终点金紫荆广场。社区接力跑会经过香港多个景点,包括香港文化中心、弥敦道、青屿干线、汲水门桥、青马大桥、城门河,奥运马术场地(沙田)、星光大道、维多利亚港、立法会大楼、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及金紫荆广场。

  周达明表示,主办大会会总结不同测试所得的经验及数据,继续完善火炬接力路线。

  北京2008年奥运会香港区火炬接力督导委员会主席及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霍震霆表示,奥运圣火於三月三十一日已经抵达中国北京,正式为今届火炬传递活动揭开序幕,香港很荣幸成为中国国土奥运火炬传递的第一站,这是继四十四年前香港第二次参加这项盛事,他感到非常兴奋及荣幸。

  他说,火炬接力尚有两个多星期便会展开,相信大家的心情既紧张又期待,他并特别感谢参与四月七日和四月十八日演练,在幕后工作的多个义工团队和有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他们发挥了奥运和谐共融的精神!

  他亦特别感谢香港业余田径总会多月来的筹划工作,以及民政事务局、康文署、香港警务处及运输署在资源及配合方面的支持,使奥运火炬传递工作顺利举行。他预祝四月十八日实时测试成功。

  尤曾家丽指出,由於社区火炬接力跑和奥运会火炬接力会途经多个地区,接力路线亦将穿越多条交通繁忙的主要道路,无可避免会对当区交通及公共运输服务造成一些短暂影响,特别是在星期五下午繁忙时段港岛区中环至湾仔一带。她呼吁市民大众留意运输署及警方今天发出的通告和指示,亦希望各位传媒朋友把信息广泛地宣传至大众市民,令他们能清晰地知悉有关细节并作出适当的安排。

  她表示,在社区接力跑当天,市民如要观看我们也非常欢迎,但应站在接力路线的两旁的行人道,切勿闯入路线内或跑近火炬手;此外,所有驾驶人士应尽量避免在当日接力时间驾车前往接力一带的地区。如非驾车不可,请驾驶人士小心策划驾车路线及在遇到短暂封路、交通管制及改道措施时,遵照现场警务人员或路标的指示,并时刻紧记安全及小心驾驶。对於会受影响的学生、家长、校长、校巴司机及褓姆,她亦想再次呼吁他们要不时留意我们透过电视台及电台传递的最新交通消息,并就接送安排作好部署及保持联系。若要参加考试的学生,请预早作出安排,避免遇上交通挤塞。

  运输署运输管理部(市区)首席运输主任苏佑安说,为完善社区接力跑,运输署会分阶段在受影响的路线,由四月十八日早上十时起实施调整及疏导公共交通服务的措施。

  受影响的公共交通服务包括巴士、专线小巴、居民巴士及跨境巴士服务。有关调整包括实施临时封路、改道、缩减班次、暂停服务、临时重置巴士站等措施。另外,在西区海底隧道、东区走廊、港岛北、湾仔及铜锣湾一带的交通亦会受到影响。

  此外,来往维多利亚港港内及离岛的渡轮服务於下午三时三十分至四时三十分可能稍为受到影响。

  运输署预计,当日下午繁忙时间由中环至湾仔一带的交通情况可能不明朗。届时,港岛区主要干道,甚至红戛海底隧道的交通可能较任何一个星期五更为繁忙及挤塞。

  驾驶人士应避免前往受影响或挤塞的地区。市民应尽量使用非路面的公共交通工具。如非驾驶不可,请小心策划驾车路线,使用替代路线及预留额外的行程时间。驾驶人士应留意於电台、电视台及行车隧道广播的最新交通消息,以及可能在公众停车场实施的临时封闭安排。驾驶人士在遇到短暂封路、交通管制及改道措施时,亦应遵照现场警务人员或路标的指示,并时刻紧记安全及小心驾驶。

  在社区接力跑范围营运的校巴亦可能受影响。各中小学生、家长、校长、校巴司机及褓姆,在当日应不时留意最新的交通运输消息,并就接送安排作好部署及保持联系。应考公开试的考生应预先计划行程及预留充足的交通时间。他们应留在试场或附近范围午膳和休息,避免前往受影响或挤塞地区,以免怘误了下午的考试。

  警方港岛交通部高级警司赵启丁在联合记者招待会表示,警方在社区接力跑当日会尽力保持交通畅顺和减低交通挤塞。

  他说:「警方会调配足够警务人员处理交通管理措施。火炬接力队伍途经的地点会实施短暂的封路和改道措施。而封路、交通管制及改道措施会在火炬接力队伍经过后尽快解封。」

  有关道路封闭、交通改道和公共交通服务更改详情,公众人士可浏览运输署网页(www.td.gov.hk),或致电运输署热线1834567或政府热线1823。

  参与社区接力跑的一百二十名火炬手中,大部分为由香港大专体育协会和香港业余田径总会招募的学生和义工。



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