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环境局局长邱腾华今早(四月十六日)出席龙虎山环境教育中心开幕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日前有数字显示胶袋使用量越来越多,胶袋税应加快立法,你在这方面有什么看法?

环境局局长:环境局在过去六个月内,自施政报告公布后,致力将多项重要的法案出台。在一些重要的问题,例如减少废物及滥用胶袋情况,我们认为要加把劲。产品环保责任制已得到立法会的同意,成立法案委员会,并已召开五次会议。因为今年立法年度比较紧张,我们期望大家努力一起推展这方面的工作。正如一些环保团体看到,滥用胶袋情况持续,唯一的解决方法是市民认知到其他的方法,例如自备购物袋,或者是法例生效后,透过征费改变市民的习惯,我们希望这方面继续和立法会加快制定及推行有关法案工作。

记者:预计法案何时可以出台?

环境局局长:政府的意愿及谘询市民的结果都赞成该法案,我们希望可以在这个立法年度完成主体法案的立法程序。

记者:停车熄匙的立法进度如何?

环境局局长:停车熄匙的谘询刚刚完成,我们现正整理资料。稍后完成整理资料后,如果我们认为有足够的支持,会开始草拟法案。

记者:对於一人一信活动要求规管电厂减少排放二氧化碳,你有什么意见?

环境局局长:我们现时有另一条法案,即《空气污染管制(修订)条例草案》,目的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是加强监管两间电厂三种污染物的排放,尤其是二氧化硫的排放。另一方面是希望有法律的基础,可以和广东省的火力发电厂进行排污交易。这两方面的工作都是刻不容缓。大家关心如何减少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的排放,在香港的情况,一个较实质可行的方法是从能源效益方面手。如果在草案加入二氧化碳上限,短期内未必可以达到目的,反而会影响或延迟收紧电厂的排放或排污交易工作。我们希望立法会可以支持及早修订《空气污染管制条例》。

记者:昨日议员审议《产品环保责任条例草案》时提出要求修改,会否担心胶袋征费难产?

环境局局长:在政府的立场而言,经过长时间的谘询,得到广泛民意的支持,我们亦提出具体的方法,以简单直接的征费方式,减少滥用胶袋的情况,相信立法会应认同大部分民众的共识和意见。当然订立这个法案时,除了胶袋的征费外,亦提出其他产品责任的模式,未必一定是征费。我们订立框架法例后,会逐步进行。事有缓急,现时获得共识的措施,例如胶袋征费,我们认为应及早立法,在法律的基础下再推展,这是整个废物收费策略中重要的一环,亦是一个起步,以香港整体社会认同的方法去达成目标。

记者:如何商讨?是否可以加快?

环境局局长:我想时间表大家都心里有数,今年是现届立法会的最后一年,如果法案不能在今年通过,明年可能要再进行首读、二读,这样在时间上会落后。

  现在立法会提出来的问题,有一些可能是法律程序上的问题,例如那一些需要进行先审议后订立的程序,那一些可以透过附属法律,用先订立后审议方式去做。我相信在胶袋方面,经过一年多的谘询,大家都好清楚,征费很简单直接,所以我希望用一个简单直接的立法方式去做。其他有关减废的产品责任制的措施,在现阶段,我们希望在框架法例内,提纲挈领地提出。如果有议员认为整个产品责任制只有胶袋征费,我们觉得是不够全面的,亦和我们原本得到的大致上的共识有违背,所以我们仍然朝这方向,继续游说各党派,各立法会议员去支持这法案,务求希望在今年年度内通过法案。

记者:如果今年不能通过,胶袋征费是否会延迟落实?

环境局局长:我们当然不希望这情况发生,正如刚才提到,大众在这方面的支持很明显。

记者:关於这个环境教育中心,是政府和大学的首次合作,这方面是如何促成的?

环境局局长:香港市民对生态保育越来越重视。现时政府方面,例如渔农自然护理署有不同的教育中心,但这个中心特别的地方是政府和大学之间的合作,同时用了保育的概念将旧建筑物翻新成为一个教育中心。其实在生态保育方面,政府和私人机构或大学合作,是一个很新、很好的模式,这慨念有助我们将现时的保育工作扩大。香港的保育工作在几方面可以做,一方面是透过郊野公园,透过政府拥有的土地,法例的规定,渔护署的管理等方面去做,但很多时一些生态的地方,未必完全属於政府或在郊野公园范围内,我们会采取其他的方法,例如管理协议,或将来会尝试用公私合营等方式去做。今日这个中心是一个好的开始,即是说,除了政府自己做之外,还可以和一些机构,例如大学合作,由他们管理和提供长远的资源协助,这样可能更加具教育意义。我们很高兴见到这中心落成。

记者:成立这中心的费用,政府和大学......

环境局局长:翻新的工程由政府做,将来的运作,例如举办一些训练、导赏、以至工作坊等,由大学去做,这方面他们很专业,亦可以让大学在教学上有更多方便。这是双方都有好处。

记者:会否与其他机构多合作,发展这类保护文物的工作?

环境局局长:我们是欢迎的。在保育政策内,例如管理协议的方式,在试行阶段落实后,在今年年初已进行新一期的工作,拨了680万元给几个团体在荞原和凤园进行保育。越多这类合作,无论在意念方面,实行方面或成效方面,都可能有多少变化,因为生态保育是很生活化的,要用一个轻松和接近民众,或大家欢迎的方法去做,我相信会令保育工作做得更有生气。

记者:如何促成今次和香港大学合作?

环境局局长:这是政府和大学之间的讨论,因为这地方毗邻大学,亦在郊野公园附近,所以两者在地利上是好好的合作。另外,因为大学在教学上,以及在研究方面和保育工作有关,因此大学的同事帮手做管理的时候,能够引入更多教学的元素,令其更具教育意味。



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