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边境禁区通行证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十六日)(在保安局局长缺席期间)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张学明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边界禁区通行证办事处自本年四月一日实行新的禁区通行证措施,分别向居民、探访者及因工作需要进入禁区的人士发出灰色、黄色及粉红色的通行证,以取代原来灰色的通行证,有禁区居民指该新措施有分化区内人士之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推出上述新措施的目的及详情;及

(二) 有否就该措施详细谘询有关的区议会、乡事委员会及居民;若有,有关的详情(包括谘询为期多久);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警方自二○○八年四月一日推出新设计的边境禁区通行证,向禁区居民、探访者及因工作需要进入禁区的人士,分别签发灰色、黄色及粉红色的边境禁区通行证,取代原本一律灰色的通行证。

  推出不同颜色的边境禁区通行证,旨在协助前线警务人员更容易识别禁区通行证的类别和确认持证人的身份,并减少出现伪证的机会,从而提高警方在维持边境禁区的保安方面的执勤效能。现有的禁区通行证申请程序及签发准则维持不变。

(二) 警方已在二○○八年三月向北区区议会发出文件,解释新措施,又另谘询各北区乡事委员会,包括新田、上水、打鼓岭和沙头角乡事委员会,并获各委员会支持。



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