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幼稚园教师的离职或转校人数
*******************

  以下为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文光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於本学年起推行学前教育学券计划(「学券计划」)。每张学券均包含教师专业发展津贴,以资助任职於参加学券计划的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以下统称「幼稚园」)的校长及教师提升专业水平。然而,本人获悉,幼稚园教师的流动率近期有上升的趋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在本学年上半年离职或转校的幼稚园教师的人数及百分比,有否评估离职或转校情况是否严重及他们离职或转校的主要原因为何;

(二) 第(一)项的数字与上学年的有关数字如何比较;及

(三) 第(一)项提及的离职或转校幼稚园教师当中,已取得幼儿教育证书及幼儿教育学士学位的人数及百分比分别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教育局於每年9月进行教师统计调查,再从所得数据统计幼稚园教师的离职或转校人数。在教师统计调查中,离职幼稚园教师是指在前一学年9月任职於幼稚园,但在其后学年9月不再任职於任何幼稚园的教师;至於转校幼稚园教师是指在前一学年9月任职於某所幼稚园,而在其后学年9月不再任职於该幼稚园但转到另一所幼稚园任职的教师。因此,2007/08学年离职或转校的幼稚园教师人数需要从2008年9月才进行的《2008/09学年教师统计》作出统计,临时数据可望於2009年年初备妥。

  根据《2007/08学年教师统计》,离职幼稚园教师(即在2006年9月任职於幼稚园,但在2007年9月不再任职於任何幼稚园的教师)的人数(百分比)为1 042人(10.6%),相比於上学年的1 224人(11.5%),轻微下降了0.9个百分点。转校的幼稚园教师人数(百分比)分别为1 249人(11.7%)及1 235人(12.6%),轻微上升了0.9个百分点。过去两年从教师统计调查收集所得的资料显示,在已知离职原因的教师中,大部分离开幼稚园行业是基於个人理由,例如结婚/照顾孩子、退休、患病、移民和进修,也有一些教师是因为从事其他工作而离职。

  根据《2007/08学年教师统计》,在离职的幼稚园教师中,186人持有幼儿教育证书,占总离职人数1 042的17.9%;另31人持有幼儿教育学士学位资格,占总离职人数的3.0%。在转校的幼稚园教师中,403人持有幼儿教育证书,占总转校人数1 235的32.6%;另52人持有幼儿教育学士学位资格,占总转校人数的4.2%。



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