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为爱滋病患者及爱滋病病毒感染人士提供的医疗服务
*****************************

  以下为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杨森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现时向爱滋病患者和爱滋病病毒感染人士提供什么医疗服务;及

(二)鉴於本人获悉,现时当局治疗爱滋病的药物和疗法较以往的更有效地延迟爱滋病病毒感染人士发病和延长爱滋病患者的存活时间,有否评估现行服务是否足以应付目前和未来数年的需求;若评估结果为不足够,有否计划增拨资源,以确保服务质素得以维持?

答覆:

主席女士:

  徖生署和医院管理局均向爱滋病患者和爱滋病病毒感染人士提供服务。服务范围包括治疗及预防机会性感染、提供抗病毒药物治疗、定期进行血液检验以监察病情和治疗反应,以及由跨专科团队支援爱滋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处理社交心理方面的困难。

  自一九九七年,本港开始使用高效能抗爱滋病毒药物(又称鸡尾酒疗法),此临床政策证实发挥了临床疗效及公共徖生的效用。研究显示,本港爱滋病的医疗服务覆盖率和成效均和西方发达国家所达致的最佳水平相若。所有病人都可得到所需的治疗,而相比未有鸡尾酒疗法的年代,处於病情后期的病人的死亡率和发病率下降了80-90%。

  随着寿命延长和男性与男性的性接触疫情的上升,需要医疗服务的病人越来越多,从二○○五年到二○○七年每年约上升15-20%。每名病人每年所需药物开支约为十万元。由於预期病人个案将继续增加,政府已於二○○八/○九年度分别增加拨款约三千万元予徖生署及一千二百万元予医院管理局,以应付额外的药物开支、人手需求及化验监测费用。

  政府会继续监察爱滋病疫情变化,确保有足够资源和人手为爱滋病毒感染者和患者提供所需的医疗服务。



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