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肝脏移植中心
*************

  以下为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由香港大学(港大)李嘉诚医学院教职员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医生组成的玛丽医院肝脏移植中心的肝脏移植小组,早前因出现人事纠纷而有医生辞职,以致该小组的工作效率下降。有评论指由於本港只有该小组提供肝脏移植服务,上述事件对本港的肝脏移植服务影响深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会否敦促港大及医管局交代上述事件;

(二)鉴於有报道指上述人事纠纷涉及外科部主管、本地及外地的医生,以及有肝脏移植手术出现失误,政府是否知悉港大如何确保本地毕业的医生有足够机会接受训练及累积足够临床经验,以应付肝脏移植小组的工作;

(三)鉴於现时本港只有上述肝脏移植中心提供肝脏移植服务,当该中心因紧急、人事或其他因素突然不能提供正常服务时,当局有何紧急应变措施,确保将有关事件对市民的影响减至最低;及

(四)政府有否制订长远计划,协助培训提供肝脏移植服务的医护人员?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现时,玛丽医院肝脏移植中心的肝脏移植手术由肝胆胰外科组内的肝脏移植小组负责进行。肝脏移植小组的人事变动属香港大学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内部事宜,我们不会评论个别的人事变动。

(二)玛丽医院肝脏移植中心是世界知名的外科手术中心,经常有不少外地医生到中心接受实习训练。现时,在肝脏移植中心接受训练的医生包括正接受专科培训的医生。他们会在教授或顾问医生的亲身指导下,参与肝脏移植手术,以获取成为肝脏移植专家所须的专业知识、经验和技术。

(三)在医管局集中所有肝脏移植手术在玛丽医院进行前,医管局肝脏移植病人在手术后一年的整体存活率为百分之八十三。自玛丽医院於二○○三年成为全港唯一的肝脏移植中心后,资源及人才更为集中。这不但方便统筹和进行手术,负责人员亦能不断累积更多的经验。玛丽医院肝脏移植中心迄今已完成的移植手术超过六百一十九宗,由於每一项手术均由教授或顾问医生亲自领导,病人在手术一年后的整体存活率达百分之九十五,成绩名列世界前茅。可见现行安排对手术带来更大成效。

  过去五年,肝移植中心每年作出肝移植手术五十二至七十六宗。截至二○○八年一月,肝胆胰外科队伍内相当於全职人员的医生总数约为十一人,当中隶属肝脏移植小组的外科专家医生共有七人。另有受训的医生及其他专科(深切治疗、麻醉科等)医生协助。医管局一直能确保中心有充足人手和富经验的人员进行肝脏移植手术,服务需求因而得到满足。此外,医管局的外科服务中央统筹委员会会不时检讨肝脏移植中心的运作,确保中心运作畅顺。

(四)玛丽医院肝脏移植中心的成绩一直备受国际认同。 肝脏移植中心会持续培训进行肝脏移植手术的医护人员和专科医生,以满足本港肝脏移植服务的需要,和维持手术的高度成效。我们同时会加强有关器官捐赠的宣传工作,让更多市民了解器官捐赠的重要性,推广自愿捐赠器官的风气。



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