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退休年龄
**********

  以下为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定光议员就退休年龄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本港面对人口老化问题,政府会研究是否把现时55至60岁的退休年龄提高,以改善劳动人口相对长者的比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研究将于何时展开和估计何时完成,以及该研究的具体内容;

(二)会否公布上述研究的结果并进行公开谘询;若会,具体的谘询工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多个亚洲国家会将国民退休年龄由60岁提高至65或67岁,当局会否考虑把香港的退休年龄提高至65岁或以上;及

(四)除了就提高退休年龄进行研究外,当局现时或将会进行什么其他研究及采用什么积极方法,以解决人口老化问题?

答覆:

主席女士:

(一)至(三)香港目前并无法定退休年龄。雇主和雇员在缔结雇佣合约时,与其他聘用条件一样,可在双方同意下协定他们认为合适的退休年龄。雇主亦可自由雇用或继续聘用年长人士。

  现时的安排较为灵活,而且亦可按照市场实况切合不同雇主和雇员的需要,因此我们并无计划将之改变。任何对现行安排的改变必须先经社会深入讨论,并全面和谨慎考虑香港的社会经济状况及发展需要。

  在厘订现时公务员的退休年龄时,当局已作出多方面的考虑,包括对政府人力规划、公共开支、年轻人的就业前景和投身政府的机会,以及较低职级公务员的晋升前景等所带来的影响。我们现时并没有计划改变公务员的退休年龄。

(四)正如政府于去年十月行政长官颁布《二○○七至○八年施政报告》后向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的汇报中指出,当局一直关注本地人口结构在未来三十年的转变而带来的各项社会及经济方面的挑战,例如人口老化,并正推行多项措施以应付有关挑战。相关的措施包括:

- 吸纳更多内地和海外专才,藉以改善本地人口结构;

- 透过培训和再培训及鼓励终身学习,提高本地劳动人口的教育水平及加强不同年龄人士的技能和竞争力,藉以提升人均生产力;

- 增加政府用于医疗服务的资源,并改革本港的医疗体系以确保长远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当局现正进行医疗改革第一阶段公众谘询;

- 透过提供资助日间护理名额、安老宿位和疗养照顾宿位、以及家居照顾服务以加强对长者的支援;及

- 提倡健康和积极的晚年生活,促进多元化的退休生活选择,令健康的长者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资源。

  当局会继续致力制订策略及实际的措施去应付人口老化带来的各项挑战,以保持香港的竞争力和活力。



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