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卫生署提醒市民慎防杆菌性痢疾感染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十一日)正调查一宗由外地传入的杆菌性痢疾爆发,影响一个旅行团的至少10名人士,并提醒市民保持个人和食物卫生,以预防感染。

  该旅行团共有21名团员,于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二日到柬浦寨,卫生防护中心正联络团员。至今共有5男5女,年龄由26至65岁,出现发烧、肚痛和肚泻。

  当中两人看私家医生,另一名36岁男子于4月6日入住将军澳医院,在他的粪便样本中发现痢疾杆菌。

  卫生防护中心正进行一步调查。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杆菌性痢疾是由人体肠道内的志贺氏杆菌属所引起的肠道感染。发病初期,患者会出现发烧、腹泻,腹部绞痛、恶心或呕吐。粪便或会带血及黏液。潜伏期通常为一至三日,但可长至七日。

  杆菌性痢疾会直接经患者/带菌者的粪便传播,或间接经受污染的食物和食水传播。由于少量病菌已可引致感染,因此,病菌在家庭成员之间或校园/机构内蔓延的机会很高。儿童感染此病的情况尤为普遍。

  发言人提醒市民要时常保持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以预防杆菌性痢疾:

* 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应用肥皂及清水洗净双手,如厕或更换尿片后亦应洗手。
* 食水应采用自来水,并最好煮沸后才饮用。
* 应从可靠的地方购买新鲜食物,不要光顾无牌小贩。
* 避免进食高危食物,例如贝类海产、生的食物或半熟食物。



2008年4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