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公布「专上教育界别检讨第二阶段检讨报告」(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今日(四月十日)在公布「专上教育界别检讨第二阶段检讨报告」的记者会上的发言要点:

引言

  第二阶段专上教育界别的检讨,主要目的是要为专上教育的长远持续发展订立清晰的政策方向。行政会议于本星期二通过了检讨的建议,政府将按行政会议的决定推出有关的措施,包括课程的质素、资历的认受性、学生的就业及升学、对院校的支援和对学生的资助。

(I) 质素

  在质素保证方面,我们会透过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和联校素质检讨委员会,强化质素保证机制,订立清晰的收生标准和结业水平,要求院校确保执行。

  在透明度方面,我们会加强资讯网站 (iPASS) 的内容,以提升副学位院校及课程的透明度,以及提供有关毕业生就业和继续升学数据等重要资讯。

  在教学的环境及设施方面,有关措施的重点是改善教与学的质素,而并非鼓励院校进一步大幅增加副学位学额的供应。这些措施包括以象征式地价提供土地作教学之用,以及物色空置的中学或小学校舍,供院校申请,以改善学习环境。

  在财政方面,因应院校和学生的意见,如果借款院校证实有财政困难,我们将延长院校根据开办课程的现有贷款的最长还款期,由10年增至20年。首10年将依旧是免息,在接着10年则须偿还以无所损益的息率计息。这措施可以减轻院校的财政压力,以及让院校把更多资源投放于改善教与学的质素,令学生受惠。

  我们亦会推出新的一笔过质素提升津贴计划为数1亿元款项可用于语文学习教材、课程发展的支援,有效教学方法的发展及就业辅导等的工作。

(II) 认受性和就业

  副学士资历是一项独立和有价值的资历,政府会继续带头,提升副学士的认受程度,增加毕业生的就业机会。我们亦会推出多项措施,以进一步增加社会人士,特别是雇主对副学位资历的认受性。

(III) 升学机会

  目前,副学位毕业生如选择继续升学,可修读公帑资助高年级学士学位课程、自资衔接学位课程、往海外升学或选读非本地衔接学位课程。

  我们计划自2008/09学年起将公帑资助的大学二年级衔接学额倍增,以增加副学位毕业生升学机会。

  作为一个长远方法去解决衔接学额不足的做法,我们会推出适当支援措施,促进可颁授学位的自资院校和私立大学的发展。我们的支援措施包括提供象征式地价的土地和一笔过的开办津贴。

(IV) 学生资助

  此外,我们亦计划扩大专上学生资助计划,让副学位毕业生在修读自资学位或衔接学位课程时,也可以获得学生资助。

  我们同时亦建议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须经入息审查的生活费贷款,这将大大减低同学的利息负担,亦让自资专上学生可以取得的资助计划,无论是助学金或贷款,均与公帑资助的学生基本看齐。

(v) 财政支出

  假若获得立法会财委会的批准,我们预计在学生资助方面的额外开支,在2008/09学年约为3亿8千万,并将逐步增加至2012/13学年的8亿8千万。此外,我们亦将成立1亿元的质素提升津贴基金,在开办课程贷款计划方面,我们仍有9亿元款项可供院申请。

总结

  我期望在确立副学位的定位和政策方向后,大家携手提升质素,使香港的专上教育,能健康和持续的发展。

  请同时参阅「第二阶段专上教育界别检讨报告」的摘要(见附件)。



2008年4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