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内地女子在港所生的婴儿
******************

  以下为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杨森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统计处在推算二○○七年至二○三六年的人口时,假设期内每年将有3万名内地女子在港产子,当中有1万名女子是香港永久性居民的配偶,而其余女子则不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5年,每年上述两类女子在港所生的婴儿各有多少在满1岁前离开香港,以及各占其所属类别的百分比;

(二)由上述两类女子在港所生并已离港的小童中,当局估计在未来5年每年各有多少人回港就读幼稚园或小学;及

(三)当局在规划幼稚园和小学学额时,如何考虑这些新生婴儿大部分会在成年前回港此一因素?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及(二)政府统计处现时没有资料直接分辨那些由内地女性在香港所生的婴儿曾否及何时离开香港,以及直接分辨回港人士当中那些属於早年由内地女性在港所生的婴儿。有鉴於此,统计处曾於二○○七年一月下旬至二○○七年三月进行了「内地女性在香港所生的婴儿统计调查」,搜集数项主要相关资料作人口推算之用。

  根据统计调查的结果,配偶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内地女性在香港所生的婴儿(以下简称第一类婴儿)中,约有65%的父母表示预计子女会留居在港。其余35%婴儿的父母表示打算把子女带返内地,当中差不多全部打算在婴儿1岁前把他们带返内地。根据调查结果,有关婴儿返回内地后,预算约72%在3岁或以前回港,而约84%在6岁或以前回港。

  至於配偶并非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内地女性在香港所生的婴儿(以下简称第二类婴儿)中,只有约9%的父母表示预计其子女会留居在港。其余的91%的父母表示打算把子女带返内地,当中差不多全部打算在婴儿1岁前把他们带返内地。根据调查结果,返回内地的婴儿,预算约29%在3岁或以前回港,而约49%在6岁或以前回港。

  统计处於二○○七年七月发布更新的人口推算时,已参考以上统计调查中父母的初步想法,概括把这类日后可能回港的婴儿纳入人口推算内,惟现时掌握的资料仍不足就这类婴儿提供准确的分项数字。统计处现正尝试就出入境记录及相关的资料作出研究,以便掌握这类婴儿的实际跨境迁移情况及回港婴儿比率的变化,以备检讨对这类婴儿的推算。

(三)统计处的人口推算数字,为政府各方面的规划工作(例如房屋、教育及福利服务等)提供共同基础。

  教育局规划教育服务(包括幼稚园及小学教育)时,会参考统计处所编制有关适龄学童人口的推算数字(当中已包括上述第一类及第二类婴儿的推算数目)。除了参考人口的推算数字外,我们亦会参考目前实际已就读各年级的学生人数与及最新的人口变化(例如内地新来港儿童人数的波动等),以估计未来数年对学额和有关资源的需求。然而,人口推算数字中关於内地新来港儿童人数以及第一类及第二类婴儿将来会否来港定居和接受教育的各项假设,存在很多变数。我们在规划过程会密切留意统计处关於这类婴儿回港与否的更新推算。



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