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流感
********

  以下为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方安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上月流行性感冒(下称"流感")疫潮肆虐,有三名小童怀疑因而死亡。有鉴於此,政府於上月十二日宣布全港小学和幼稚园提前由翌日起开始为期两周的复活节假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五年,按年龄组别划分的每月流感感染宗数、每年因流感及有关并发症而死亡的人数、每年接受流感防疫注射的人数及当中分别有多少名儿童和长者、学校及安老院舍分别有多少宗流感爆发,以及分别由私家医生和公营医疗系统的医生确诊的流感个案数目;

(二)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三月十二日中午对传媒表示学校不必停课,但却在同日深夜突然宣布小学和幼稚园提前放假,当局的决定前后不一致是考虑了什么因素;为什么要到深夜才公布停课决定,以致许多不知悉停课决定的家长无法作出适当安排;政府日后如何防止类似的扰民事件重演;及

(三) 除了委任专家小组调查三宗儿童死亡个案外,当局还会推行什么措施,避免发生儿童因流感而死亡的个案?

答覆:

主席女士:

  我首先要澄清一点,问题中提及有三名小童怀疑因流感而死亡。其实早前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已向大众提供进一步资料,表示在这三个个案中,只在两名儿童身上找到流感病毒,而余下一位身上却找不到流感病毒。我现在回答问题的各部分。

(一) 香港是世界徖生组织全球流感监测网络(WHO's Global Surveillance Network) 的成员,拥有全面的流感监测系统。政府从多方面监测本港的流感情况,包括私家及政府诊所的定点监测计划、住院人数和实验室监测等。由二○○四年至二○○七年,定点私家医生的流感监测数字每年徘徊在每1 000个诊症中有30.3至89.5个流感样病例(※)之间;而定点普通科诊所的相关数字则每年徘徊在每1 000个诊症中有1.4至19.7个流感样病例之间。详情请参阅表一。


  由二○○四年至二○○七年,每年主要诊断为流感而入住医院管理局辖下医院的人次约1 800至 3 200,入院平均比率约每百万人口中有270至470人次。至於年龄分布,每年略有不同,但一般以长者(65岁或以上)及儿童(14岁或以下)的入院比率较高。有关二○○四年至二○○七年入院人次及比率的年龄分布,可参阅表二及图一。

  徖生署的公共徖生检测中心,负责对流感病毒作实验室监测。二○○三年、二○○四年、二○○五年及二○○七年所测定的流感病毒样本大部分为甲型H3N2病毒,而在二○○六年则大部分为甲型H1N1病毒。今年截至三月二十九日为止,公共徖生检测中心一共测定了1 974个流感病毒样本,当中以乙型病毒占多数,有971个。详情请参阅表三。

  根据死亡登记统计数字,由二○○二年至二○○六年每年主要因为流感而死亡的数字,由0至26宗不等 (二○○二年0宗,二○○三年7宗,二○○四年19宗,二○○五年26宗及二○○六年8宗)。

  我们并没有每年全港注射流感疫苗的总人数。但政府每年的流感防疫注射计划所使用的疫苗数量,由二○○三至○四年度的约17万针增加至二○○七至○八年度的28万针。在二○○七至○八年度,约有19万长者及约2600名来自综援家庭、6至23个月的幼儿在此计划下接受了流感疫苗的注射。另外,根据疫苗进口商提供的资料,私家医生及私家医院每年约购入67万至110万针流感疫苗。有关详情可参阅表四及表五。

  由二○○四年至二○○七年,学校每年的流感爆发数目徘徊在32至94宗之间;而安老院舍的有关数目则徘徊在9至162宗之间。详情可参阅表六。

  虽然目前私家及政府诊所的定点监测系统的数据并不能代表所有本港的流感确诊个案,但亦已能准确反映本港整体的流感情况和趋势。

(二) 我在三月十二日上午出席立法会质询前会见新闻界时已表示,政府会密切监察流感情况,并会视乎整个社区的流感疫情来决定是否需要提升控制措施。我在三月十二日晚上宣布所有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小学及特殊学校提早开始复活节假期,是基於当日下午呈报的流感数字有所上升并预期流感高峰期尚会持续一段时期;亦考虑到家长及学校管理层对於应否让学童如常上学的关注和忧虑;再加上在三月十二日晚上得知七岁死亡的小童也有流感病毒,并且徖生防护中心在当日下午接获的学校呈报流感个案持续增加。综合以上因素,经相关的政策局及部门的讨论和考虑后,我们於是作出提早开始复活节假期的决定,并即时作出公布,第一时间减低公共徖生的风险及纾缓学校管理层及家长的忧虑。
 
  这决定是一个预防性的措施,目的在於减少学童在学校感染流感的机会;亦让学校在放假期间彻底清洗校舍,确保环境徖生。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会继续密切监测本港的流感情况,提供适时的数据分析和徖生建议。若日后遇到同类事件,当局依然会尽早通知家长和学校,令他们作出预备。

(三) 为了防控传染病,政府会第一时间向市民大众提供适时的资讯及正确的分析,促进市民对病情的了解。为了通报流感疫情,徖生防护中心亦将本港流感情况的有关资讯在网页发放,以增加市民对流感趋势的了解。

  为了防止流感散播,以及避免儿童因流感而患上并发症甚至死亡,徖生防护中心的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教导市民如何预防及控制流感,例如当出现流感征状时便应留在家中休息,以免传染他人。徖生防护中心与教育局於本年三月举办了4场「流行性感冒的预防及控制」大型讲座,旨在加强学校预防及控制流感扩散的知识,并让学校互相交流经验,以防御流感在校园扩散。

  此外,为预备复课,除教育局发出的复课安排指引外,徖生防护中心已向各学校发出有关探热、清洁消毒及个人徖生的最新指引;并建议学校应委派专责人员或应变小组负责统筹及督导一切有关校园环境徖生、教导员生有关流感的知识及指导家长采取预防流感措施等事宜,以防止流感在校园蔓延。

注:
(※) 流感样病例乃一临﨟诊断,一般定义为患者有发烧(超过摄氏38度)及咳嗽或喉痛的征状,但有关病例并不等同已确诊为流感的个案。



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