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医疗事故
***********

  以下为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石礼谦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上月,有两名小童到屯门医院急症室求诊后病情急速恶化并最终不治。该医院于去年十一月亦曾发生一宗医疗事故,医护人员误把两名病人的血液样本的标签对调,以致有关病人接受了不适当的治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 屯门医院所属的新界西医院联网的医生对病人比例,与其他医院联网的有关比例如何比较;

(二) 医院管理局有否就近年各医院联网辖下医院发生的医疗事故的数字作出比较,以找出个别联网的有关数字偏高的原因,并根据该等数字要求有关医院作出改善或向有关医院提供所需协助;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 会否加强调派资深医生在公立医院急症室当值的安排;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各医院联网医生与病人出院及死亡人次的比例载于附表。

(二) 医管局一向非常重视其服务质素及病人安全,并设有制度及指引进行临床审查及处理医疗事故。医管局在二○○六年引入「医疗事故汇报系统」,透过该电子资讯平台让各联网向医管局总办事处即时通报有关医疗事故的资料。为进一步提升病人安全,医管局在二○○七年十月起实行严重医疗事故呈报政策,统一各联网处理严重医疗事故的方法和程序,以加强呈报、管理和监察在公立医院发生的严重医疗事故。在新的呈报政策下,各医院联网一旦察觉有属于严重医疗事故发生,必须在二十四小时内透过「医疗事故汇报系统」呈报事件,并按既定程序迅速处理事件,尽量减少事件对病人的伤害、减低事件带来的影响及支援涉及事件的员工。医管局总办事处则负责在机构层面监察及统筹严重医疗事故的处理工作和促进病人安全的措施。医管局也透过主动发放有关严重医疗事故的讯息,加强运作透明度及病人与医院的互信关系。

另一方面,医管局会详细跟进和调查严重医疗事故的成因,按需要改善相关的系统及工作程序,避免日后再发生类似的事故。医管局亦会透过培训及印行《风险通报》双月刊,让各联网的员工参考和汲取处理有关事故的经验。

(三) 截至二○○八年一月三十一日,在公立医院急症室服务的医生人数为413人,当中顾问医生/副顾问医生/高级医生人数约占30%。根据二○○七至○八年度的临时数字显示,医管局高级医生及以上职级医生的整体流失率约为7.4%,而急症室高级医生及以上职级医生的流失率则只有约1%。与此同时,近年急症室医生的专业水平不断提高,持有香港医学专科学院院士资历的急症室医生比例已由二○○三年的33%增加至二○○八年一月的50%。因此,我们相信现时急症室有足够的资深医生当值。医管局亦会定期检讨有关的人手安排,并灵活调配人手以确保急症室的服务水平。



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