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视察跨境学童上学情况(附图/短片)
**********************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四月九日)清早前往香港往来内地的四个过境口岸,实地了解跨境学童来港上学的交通情况及最新的相关安排。

  为照顾在内地居住的香港学童每日要跨境上学的学习需要和安全,在教育局、警务处、入境处、海关、运输署及民政事务局的合作下,文锦渡、罗湖、落马洲支线及深圳湾的四个过境口岸,已采取连串方便跨境学童的特别安排。

  这些安排包括在上月(三月)在一些口岸试行过境通道巴士服务,而本星期一(四月七日)起落马洲支线公共运输交汇处,更作有限度开放,容许校巴进入该处接载跨境学童。

  孙明扬今日先后巡视了文锦渡、罗湖、落马洲支线及深圳湾四个过境口岸。他喜见学生跨境上学的交通安排畅顺。

  文锦渡口岸是局长视察的首站,该口岸现时已有四条路线的过境直通校巴,接载学生由内地住所直接往返新界西及北区小学及幼稚园,其中三条路线经文锦渡口岸,服务新界北区学校;另一路线则经深圳湾口岸,为屯门区学校服务。

  基於学童安全的考虑,经文锦渡的校巴,相关部门已试行於港方口岸无需学童下车,由负责入境事务的政府人员登车为他们办理过关手续。

  孙明扬随后到达落马洲支线公共运输交汇处。他理解该处位於自然保育区,因应环保要求和有限的面积,需要限制进出的车流。有关部门经详细考虑及环境评估后,由本月七日起,有限度地让获发许可证的校巴在指定的上下课时段,各十四架次,进入该交汇处接载六百多名合资格的跨境学童,以纾缓罗湖道禁区学童过境上学的挤塞情况。

  除了重点视察上述口岸的运作情况外,孙明扬亦到罗湖口岸视察。他指出由於地理环境的局限,罗湖道只属乡郊道路,亦是罗湖管制站的唯一紧急车辆通道,因此容许部份於北区就读的跨境学童在罗湖道乘搭校巴属特殊的安排。

  他表示罗湖道的交通流量已超出负荷,对道路使用者构成影响。目前有限度开放落马洲支线公共运输交汇处禁区予跨境学童,已经是各部门在尽力协调边境地理环境限制,以及纾缓罗湖道禁区学童过境上学挤塞现况两者间取得的平衡。

  孙明扬希望跨境学童上学的安排,应重拓展更多过境校巴服务路线,作为长远的上学交通安排。

  孙明扬在考察四个过境口岸后表示会继续密切留意校巴接载学童的情况,并透过跨部门通报机制,与运输署及警方等部门紧密联络,确保措施运作畅顺。

  他感谢各有关部门的努力,协助跨境学童可以安心来港上学。教育局会继续与各部门协调,并审视有关措施在试行期内推行的情况。



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