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二○○八年选民登记运动揭幕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四月五日)下午于沙田新城市广场出席二○○八年选民登记运动揭幕礼的致辞全文:

彭键基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街坊:

  你们好!很高兴与大家一起,为二○○八年选民登记运动揭开序幕。

  今年的选民登记运动有特殊的意义。三个月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的政制发展作出了重要的决定,明确了普选时间表,令香港可以在二○一七年和二○二○年普选产生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决定》亦清楚订明,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虽然不实行普选,但可以根据《基本法》循序渐进原则,对两个选举办法作出适当修改。

  时间表已经在手,现在摆在各位市民面前的试题是:怎样达到两个普选的目标。这是一道考验集体智慧的试题,也是考验我们是否一个成熟的公民社会的试题。

  因此,今年九月七日第四届立法会选举所产生的议员,肩负着特殊的使命。他们需要与政府、与各个界别和阶层、与全港市民一起,为怎样修改二○一二年的两个选举办法寻找最大公约数,订出方案,落实有关的选举安排,为最终普选打下稳固的基础。

  每一场选举的主角其实是选民,因为行使选举权作决定的是选民,而每一张选票的份量都是均等的。全港约有四百六十万名市民符合选民资格,其中有三百三十万名市民已经登记成为选民。我们热切期待,剩下的一百三十万名市民能尽早登记,行使自己的公民权力,同时肩负自己的公民责任。

  为推动全城投入参与选举,这个为期六周的选民登记运动口号是「香港人,登记做选民!」。我们会透过不同的渠道,例如邀请多位知名的演艺界人士作出呼吁;透过不同的媒介,例如电视、电台、巴士、的士和港铁的广告宣传,以及今天的演出,鼓励市民登记。

  我见到不少年青的朋友参与今天的揭幕礼,我在此呼吁在座所有年满十八岁并合资格的青年朋友,登记做选民,自己做主角。我亦呼吁所有未登记的市民,在五月十六日截止之前尽早登记。

  我亦想藉此机会提醒已登记的选民,如果你们最近曾经搬家,请在六月三十日或之前,更新你们在选举事务处的记录,以免错过九月立法会选举的投票机会。

  在选民登记运动期间,我们会在人流较多的地点设立流动登记站,帮助市民登记或更新地址。坐言起行,今天我们就有选民登记队在场,希望各位未登记的合资格市民,或者需要更改资料的已登记选民,即时行动。

  香港的选举向来公平廉洁,这亦是香港足以自豪的地方之一。我们有完整的选举法例,选举管理委员会将一如既往,确保九月立法会选举在「公平、公开、公正」的情况下进行。

  最后,我再次呼吁「香港人,登记做选民!」

  多谢各位。



2008年4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4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