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福利及妇女事务)致辞全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福利及妇女事务)上的致辞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八至○九年度投放在社会福利的政府经常开支为378亿元,较去年修订预算增加38亿元(+11.2%),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7.6%,仅次於教育。我现重点讲述本局将如何有效运用这些新增的资源。

社会保障
────

  我们必须确保一个无须供款,并全数由公帑支付的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综援和公共福利金的开支占政府整体经常开支由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8.8%增至二○○七至○八年度的11.9%;受助人则由82万人(一九九八年三月)增至109万人(二○○八年二月),增幅达40%。二○○八至○九年度,这两项计划预计开支为262亿元。

  政府建议额外发放一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及伤残津贴,开支约为12亿元,约62万名人士会受惠,令受助人能共享经济繁荣的成果。

  政府亦非常关注物价上升对综援家庭的影响。除额外发放一个月的标准金额外,我们亦建议,在今年提早根据现行机制调整综援金额水平,以减轻物价上升对受助人的影响。在通胀上升期,这项措施会增加政府的综援开支,约50万综援受助人受惠。

长者
──

高龄津贴

  为了让超过47万的高龄津贴受惠人可分享经济成果,我们建议向每一位受惠人一次过发放3 000元。这项特别措施的开支约为15亿元。

  有见人口逐渐老化,劳工及福利局将会深入研究如何改善高龄津贴计划。我们希望在本年年底前可提出一个社会长远可持续承担及可行的方案。

长者学苑

  为推动长者持续学习,以发挥「积极乐颐年」的精神及活出丰盛的人生,安老事务委员会及劳工及福利局在二○○七年年初,开展了「长者学习试验计划」。由中/小学及非政府机构合办的「长者学苑」共有32间,在二○○七至○八学年提供超过5 000个名额。我们下一个目标是将计划推展至专上院校。另外,我们亦会继续鼓励更多中/小学和专上院校参与这项计划。

长者支援及照顾服务

  「居家安老」是政府安老政策的基本原则之一。为了落实这项原则,政府为长者提供一系列资助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协助他们居家安老。对於有需要而未能在家居得到适切照顾的长者,我们为他们提供资助安老宿位。二○○八至○九年度,政府为长者提供的安老服务的开支,预计为36亿6 000万元,较去年的修订预算增加10.3%,当中不包括公共房屋及公共医疗服务的开支。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二○○八至○九预算中会增拨约7 900万元额外经常开支,以加强为长者提供的服务,有关的项目包括:

- 增拨1 200万元提供160个额外长者日间护理名额;
- 增拨2 980万元提供278个额外资助安老宿位;
- 增拨1 930万元提供180个额外安老院舍疗养照顾宿位;及
- 增拨1 800万元,让长者地区中心加强对长者的辅导服务、转介和处理资助长期护理服务的申请。

  除此以外,二○○八至○九年度财政预算案亦预留了一笔过二亿元拨款,在未来五年推行一项新的资助计划,协助家居环境破旧和没有经济能力的长者,改善家居环境。有关计划最快可於二○○八年六月推出。

  政府和安老事务委员会一直鼓励「居家安老」、「积极乐颐年」,以及提供「持续照顾」。我们希望透过以上各项措施,进一步落实这些重要的理念。

打击家庭暴力
──────

  过去数年,政府已投放不少资源,加强对家庭暴力受害人的服务和支援。来年,我们会再每年增拨4 000万元,加强对家庭暴力受害人和有需要家庭的直接支援,包括强化社署热线服务、增加妇女庇护中心宿位、增加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名额、继续推行宣传运动和公众教育,以及加强相关前线专业人员及幼儿工作者的培训。

更具弹性的幼儿服务
─────────

  为了加强对一些因外出工作或其他理由而未能照顾子女的父母的支援。在未来三年,政府将增拨共4 500万元,推广不同形式和更具弹性的幼儿照顾服务,以及加强日间寄养服务。

  为此,在二○○八至○九年度,我们将委托非政府机构/地区团体,分阶段在五至六个对幼儿照顾服务需求较大的地区推行「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计划将包含「中心托管小组服务」以及「社区保姆服务」两个部份。

  新服务的运作时间将更具弹性,包括在晚上及部份周末和假日提供服务。为了促进邻里互助,服务机构将训练地区居民成为社区保姆及协助推行中心托管小组服务。有经济困难的家庭,将可获费用减免。

为青少年开创职位
────────

  在未来三年,政府将增拨共9亿5 400万元,为15至29岁青少年开创3 000个为期三年的活动工作员(Programme Workers)职位,以提升他们的工作经验及就业能力,为未来的发展做好准备。有关职位将由社会福利署全数分配予91间受其资助的非政府机构。

康复
──

  在康复服务方面,政府将每年增拨3亿6 000万元的新资源,继续加强为残疾人士提供的服务和支援,协助他们融入社群。

  首先,为进一步鼓励残疾人士更多外出参与活动,政府建议向12至64岁领取伤残津贴和残疾程度达百分之一百的综援计划受助人,每月额外增加200元的交通补贴。这建议每年涉及的开支共2亿3 000万元,估计会有96 000名残疾人士受惠。

  同时,我们会每年拨出9 640万元以增加各类康复服务名额,包括增加300个学前服务名额、490个住宿名额和450个日间训练和职业康复名额。

  此外,我们会每年拨款3 470万元,以重组现有的社区支援服务,设立十六间以地区为本的社区支援中心,为残疾人士及其家人/照顾者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方便残疾人士在区内同一中心取得所需的服务。

  为加强在天水围所提供的精神健康服务,政府计划在区内设立一所全新的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为该区居民提供一站式的精神健康支援服务。这计划的每年所需开支为350万元。

  经常性开支外,为改善复康巴士服务,政府会在二○○八至○九年拨出约2 200万元添置八部新车和更换24部旧车。政府亦会每年提供3 200万元资助复康巴士约80%的营运开支。

妇女权益
────

  二○○八至○九年度,政府会拨出2 150万元进行促进妇女权益的工作,包括资助推行「自在人生自学计划」,鼓励妇女终身学习。政府会继续与妇女事务委员会紧密合作,促进妇女权益和福祉。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位委员提问,我和我的同事都会乐意回应。



2008年4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