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劳工部分)致辞全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劳工部分)上的致辞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八/○九年度劳工及人力发展的政府经常开支为11亿元,较去年修订预算减少3亿2,600万元(-22.4%)。我要澄清减少只由於不再需要向雇员再培训局拨付经常资助金,改由雇员再培训征款拨付,这只是帐面上改动,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0.5%。在二○○八/○九年度,我们会继续提供多元化的就业服务;同时致力促进劳资关系,全力打击非法劳工及违例欠薪,保障雇员权益,提高职业安全及健康水平,以及加强培训及再培训服务。我现重点讲述我们将如何运用资源。

改善就业
----

  失业率已由二○○三年年中的8.5%高位,回落至最近3.3%的接近10年来的最低位,整体就业人数亦上升至超过354万人。劳工处去年收到近56万个来自私人机构的空缺,创下历年最高的纪录。本年首两个月劳工处收到私人机构的空缺亦达10万多个。这些数字显示劳工市场持续活跃,十分蓬勃,我们会继续促进经济发展,让市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我们一直关注偏远地区居民所面对的就业困难。为鼓励居住在偏远地区的有需要人士求职及跨区工作,政府於去年六月推出「交通费支援试验计划」,为居於四个偏远地区且有经济困难的失业人士和低收入雇员,提供具时限性的求职和跨区交通津贴。财政司司长已在今年财政预算案内宣布有关放宽措施的建议。待财务委员会批准,我们会尽快推行放宽措施,让四个偏远地区的居民可以即时受惠。我明白委员希望把计划进一步扩展至全港十八区,以及提升个人资产总值上限。然而,这将会偏离计划的原意。我希望委员能够明白我们必须先行观察建议放宽措施的成效,才考虑下一步。

  在促进青年就业方面,除继续推行「展翅计划」及「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外,劳工处亦已於旺角朗豪坊及葵芳新都会广场,两个青年人聚集的地方,开设两所崭新的青年就业资源中心,为15至29岁的青年人提供一站式综合就业及自雇支援服务。

  劳工处会继续提供多元化的就业服务,加强宣传各项就业计划,并特别加强在偏远地区举办招聘会。

促进劳资关系
------

  良好的劳资关系是维持香港社会和谐及经济繁荣的重要基石。去年,经劳工处调解的劳资纠纷及申索个案,比二○○六年减少了13%,是自一九九八年以来的最低数字,显示劳资关系持续改善。透过劳工处调解而获解决的劳资纠纷及申索个案,成功率超过七成(71.7%),亦是一九九四年以来录得的最高成功率。

  我们会继续举办促进良好劳资关系的活动,推动雇主实行「以雇员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方法,并鼓励他们采取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此外,我们并会举办巡回展览,提高公众对《雇佣条例》的认识。我们亦将继续与九个在行业层面的三方小组紧密合作,推广良好的劳资关系。

保障雇员权益
------

  为保障本地工人的就业机会,政府会继续加强执法,严打黑工。去年,劳工处联同警方及入境处进行了170次打击黑工的行动。今年,劳工处会进一步加大力度打击非法雇佣活动和加强宣传工作,特别是针对聘用黑工的雇主。

  我们亦会继续全力从源头打击违例欠薪,以防止转化为向「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申请特惠款项的个案。基金去年接获的申请,比二○○六年下降36%,是自一九九○年以来的最低纪录。劳工处在去年就违例欠薪成功检控的传票达960张,较二○○六年上升22.3%,是历来最多。劳工处会继续加强搜集情报和证据,进行针对性的巡查,务求将违例欠薪的雇主,包括董事及其他负责人士,绳之於法。

  我们不时检讨劳工法例,以配合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在《雇佣条例》下承认注册中医的医治、检查及核证的有关修订已於二○○六年十二月生效。劳工处在去年亦举办活动,协助注册中医、中医本科学生及雇主等全面了解注册中医在劳工法例下所担当与雇员权益有关的医事职能。今年,劳工处会继续举办推广活动,以便法例能更顺利实施。

  我们在去年检讨了《肺尘埃沉病(补偿)条例》的保障范围,并於今年一月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建议将间皮瘤纳入条例,使之成为可获补偿的疾病。条例草案已通过法案委员会的审议,并会在下星期三(四月九日)在立法会恢复二读辩论。我们期望修订建议能获议员支持,尽快落实建议,让因暴露於石棉而患上癌症间皮瘤的工人及雇员,得到与肺尘埃沉病患者相同的补偿和福利。

「工资保障运动」
--------

  至於为清洁工人及保安员推行的「工资保障运动」,政府会在今年十月全面检讨「运动」的成效前,继续致力推广,以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另一方面,政府已展开如需为清洁工人及保安员立法制定最低工资的研究工作,以备一旦今年十月政府在「运动」的全面检讨显示自愿参与的「运动」成效不彰时,可於二○○八/○九立法年度尽快提交条例草案,为清洁工人及保安员立法落实最低工资。

提高职安健水平
-------

  政府一向致力改善职业安全及健康。自一九九八年以来,职业伤亡的数字及伤亡率持续下降。在二○○七年首三季,职业伤亡的数字及伤亡率较二○○六年同期持续改善,所有工作地点的职业伤亡个案数字为33,349宗,较二○○六年同期减少了6.4%,而每千名雇员的伤亡率亦由18.7下跌至17.1,跌幅为8.4%。同期,建造业录得2,313宗工业意外,跌幅为10.9%;而每千名工人的意外率则为61.4,减幅有5.1%。在职业健康方面,经证实的职业病个案在二○○七年有177宗,较二○○六年减少达33%。

  我们会继续透过执法、宣传及教育,推动职安健工作。去年,劳工处特别对建造业的机械及设备(特别是塔式起重机)的安全问题加强执法及宣传教育。在今个财政年度,劳工处会继续针对建造业(特别是维修、保养、改建及加建等小型工程和高空工作安全)及饮食业加强推广,宣传及执法工作。

  同时,劳工处会成立中央视察组,独立处理工人的投诉及鼓励他们举报在工作间的不当操作,劳工处亦会加强监察强制性安全训练课程,以进一步提升职业安全及健康水平。

培训及再培训服务
--------

  我们会继续投放资源加强培训及再培训服务,以协助本地工作人口适应本港社会不断转变的市场及人力需求。

  再培训局早前已完成一项策略性检讨,并就其未来发展路向发表谘询文件,谘询期刚於三月底结束。再培训局正在整理收集到的意见,并将於稍后向政府提交最后报告及建议。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委员提问,我和我的同事都会乐意回应。



2008年4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