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提交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书面致辞全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四月二日)提交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书面致辞全文: :

主席:

  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资源培育人才,以提升年轻一代的质素和应付社会不断转变的需要和挑战。教育是政府最大的开支范畴,不论是总开支或经常开支,教育均居於首位。

  二○○八至○九财政年度,有关教育政策范围的总开支预算约为773亿元,占政府总开支24.7%,较二○○七至○八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40%,主要因为我们将会在二○○八至○九年度设立一个180亿元的研究基金,以及推行其他有助进一步改善教育质素的措施。

  在整体教育开支预算中,经常开支大约为511亿元,与二○○七至○八年度的修订预算比较,有7%的增长。非经常开支包括资本帐、基本工程储备金及贷款基金的开支,大约为262亿元。在教育局开支总目下,中、小学教育开支预算分别有约10% 及5% 的增长。

  由二○○八至○九学年起,我们会为所有就读公营中学的学生提供免费高中教育,全面实施这项新措施,预计每年涉及的额外开支达12亿元。此外,我们也会全面资助职业训练局为中三毕业学生提供的全日制课程。

  我们会继续提供额外资源,落实各项措施,以加强对学校、教师和学生的支援。具体措施包括:

* 增加公营小学及中学的学位教师比例,以提升教师的地位和专业水平,改善整体教育质素,全面实施时预计每年须额外投放超过5亿元;

* 在公营小学开设副校长的新职级,预计每年额外开支约6千万元;以及

* 动用1千3百万元加麹支援就读於公营学校的非华语学生,包括增加为该些学生推行校本支援计划的「指定学校」的数目,以及因应个别「指定学校」收取较多非华语学生而适当地提高津贴额等。

  此外,我们将由二○○九至一○学年起,逐步在公营小学实施小班教学。在未来数月,我们会制定教师专业发展和校本支援的计划,协助学校善用小班的有利条件,优化教与学。我们已就此与师资培训院校进行初步商讨,亦会增设有时限的教师职位,以协助学校筹备小班教学。

  高中及高等教育新学制亦会由二○○九至一○学年起开始实施。未来数年,落实新学制将是教育界首要处理的工作,我们会继续与学校和大专院校保持紧密联系,确保新学制顺利推行。我们在二○○八至○九财政年度已预留约5亿元,以支援准备新学制的各项工作。

  在学前教育方面,我们会进一步落实学前教育学计划,为合资格学童的家长提供直接学费资助,并为幼稚园校长和教师提供财政支援,以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在二○○八至○九学年,有关计划的预算开支约为18亿元,受惠学童估计超过12万名,每名学童可获的学费资助额将由1万元增加至1万1千元。

  在高等教育方面,我们已在二○○八至○九财政年度预留180亿元设立研究基金,以取代及扩大现时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研究资助局的拨款。我们亦会由二○○九至一○学年开始,逐步增加800个研究院研究课程的公帑资助学额,涉及额外开支每年达3亿元。上述措施显示政府重视在研究工作方面的长期支援,以进一步推动本地发展,以及提升我们的竞争力,令香港成为全球性和以知识为本的经济体系。



2008年4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