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致辞全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四月一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的致辞全文:

主席:

  在新的财政年度(二○○八至○九年度)的预算草案中,保安政策范围组别的拨款为284亿元,占政府开支总额的9.1%,而我负责的内部保安和出入境管制这两个政策范围的拨款,则占其中的247亿元。

治安
──

  相比二○○六年,二○○七年的整体罪案数字轻微下降0.4%,而暴力罪案数字则轻微上升0.6%。虽然暴力罪案数字有所上升,但多项严重罪案数字 - 包括爆窃、勒索、银行劫案、整体行劫及凶杀 - 均出现下降。整体而言,治安情况维持稳定,但警方仍会继续时刻保持警觉,绝不松懈。

  警务处处长为二○○八年订定的工作重点是打击暴力罪案、黑社会活动、「莜快钱」罪案、恐怖主义活动、贩卖及滥用危险药物、涉及游客和非法入境者的罪行,以及提高道路安全。为配合今年在香港举行的奥运马术比赛,警方会采取多机构合作模式,以有效的行动策略管理马术比赛及制订合适的应变计划,确保马术比赛顺利举行,而同时维持有效的日常警察服务。

  自911事件后,全球恐怖活动时有发生。面对多变的国际安全形势,香港应居安思危,加强反恐力量及资源,掌握情势发展,为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作好防范及准备。为此,警务处获增加人手,成立一支专责财富情报工作的队伍,打击恐怖分子及大规模毁灭武器扩散的融资活动,亦会加强与驻港领事馆和官方认可机构的联络、合作及情报交流。另外,警务处亦会增加前线职位,以加强在新发展地区的行动能力。这些措施不但为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提供更大的保障,亦有助加强各国驻港外交人员、海外投资者及旅游人士对於香港特区安全的信心。

出入境管制/清关服务
──────────

  我们会继续利用科技改善服务。入境处正准备在二○○八年第二季起在机场以试行方式,向经常访港旅客提供e-道服务。

  「个人游」计划自二○○三年七月开始实施以来,经逐步扩展,目前已涵盖内地49个城市(注)。历年至今已有超过2,700万人次的内地居民透过该计划访港,为本港旅游、零售和相关行业带来可观收益。政府会继续确保相应配合措施,例如各管制口岸的畅顺运作,以方便内地访客来港。

  至於人才入境方面,在二○○七年香港透过各项有关入境安排引入了超过34,000名专才以及人才来港,较二○○三年增长接近一倍。

  其中「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自二○○三年十月推出,截至二○○八年三月一日,有1,963名申请人已获正式批准在港居留。这些人士的投资总额约达139.5亿港元,即平均每名投资者投资711万港元,超逾650万港元的最低限额。

  此外,「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在二○○六年六月推出,我们在计划实施一年后进行了检讨,并在今年一月就计划的申请资格作出了调整,至今有398位来自多个界别的人士获得分配名额来港。

  为配合深圳湾管制站和落马洲支线管制站的启用,入境处在上年度增聘了480人。在二○○八至○九年度,入境处会再增设48个职位,以应付不断激增的游客和促进输入专才及优才。入境处在未来会继续充分善用现有资源,包括灵活调配人手,更广泛应用资讯科技,以及简化工作程序,向市民和旅客提供精益求精的服务。

公众安全
────

  为了进一步改善一九八七年前落成的综合用途及住用建筑物的消防安全,我们会务实地执行去年七月实施的《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我们会按楼龄分阶段巡查及加强该类楼宇的防火措施,并会联同相关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为业主提供适当的财政和技术支援,协助业主进行防火改善工程。与此同时,我们亦会以抽样方式,加强巡查新建楼宇的消防装置和通风系统,确保这些楼宇的防火安全。

  至於紧急救护服务方面,我们已加强宣传,请市民善用救护服务。我们会继续研究在香港引入救护车调派分级制的可行性,以确保紧急救护服务更能照顾有真正需要的人士。我们还会继续检视紧急救护服务方面的资源投放。

罪犯的羁押和改过自新
──────────

  惩教署正推行一系列措施,处理惩教设施陈旧和部分惩教院所挤迫的问题。新的罗湖惩教所预计可於二○一○年投入服务,提供约1,400个惩教名额。我们亦会继续研究其他可行的计划,包括考虑重新发展位於芝麻湾的院所,以解决部份惩教署院所设施陈旧和过份挤迫的情况。

  我们也会继续与社会各界合作,协助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会,并会透过公众教育和宣传活动,呼吁市民接纳和支持更生人士。惩教署亦会持续推行「罪犯风险与更生需要评估及管理程序」,以改善囚犯的管理和更生工作。

对抗毒祸
────

  在禁毒工作方面,尤其是针对青少年吸食精神科毒品的问题,我们深表关注。律政司司长领导的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在过去数月就问题作出深入探讨,已初步敲定一系列中短期措施,二○○八至○九年度涉及增拨开支约5,300万元。专责小组会在未来数月继续进行探讨,进一步建议长远和具持续性的禁毒策略。今年六月,我们计划开展全港青少年禁毒运动,以动员社会各界,携手对抗毒祸。我们会不遗余力、联同各界人士,以多管齐下的策略,打击贩毒和吸毒问题。

打击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融资活动
───────────────

  在国际层面上,我们会继续积极参与「打击清洗黑钱财务行动特别组织」,以及亚洲/太平洋反清洗黑钱组织的工作,与全球各地合力对付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融资活动。在本地工作方面,我们的重点为完成「打击清洗黑钱财务行动特别组织」正对香港进行的「相互评核」。我们会继续与各有关界别保持密切联系,以便进一步提高他们的警觉性,巩固本港的制度和符合最新的国际标准。

  主席,我的发言到此为止,欢迎各位议员向我和我的同事提出问题。

注:广东省21个城市、北京、上海、福州(仅限市区)、厦门、泉州、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宁波、台州、重庆、天津、沈阳、大连、成都、济南、南宁、南昌、长沙、海口、贵阳、昆明、石家庄、郑州、长春、合肥及武汉。



2008年4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