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本财政年度首十一个月(即截至二零零八年二月二十九日)的财务状况
******************************

  政府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布本财政年度首十一个月(即截至二零零八年二月二十九日)的财务状况。

  今个财政年度首十一个月的整体支出为港币2,111亿元,收入为3,346亿元。因此有1,235亿元的盈余。

  财政储备在二零零八年二月二十九日为4,927亿元。

  更详尽的数字见下表:

表一: 综合帐目
                 截至二零零八年
                 二月二十九日止
        二零零八年二月  十一个月
        ──────   ───────
         港币百万元    港币百万元

收入        19,802.6    334,576.9
开支        (18,956.4)   (211,113.6)
          ─────   ──────
盈余          846.2    123,463.3

财务安排
 本地
  银行业(注释1) (764.9)    (124,427.3)
  非银行业     (81.3)      964.0
  外来        -        -
          ────    ─────
总额        (846.2)    (123,463.3)


政府债项(截至二月底)(注释2)
港币20,061.6百万元
政府保证债项(截至二月底)(注释3)
港币4,182.5百万元

表二: 财政储备
                截至二零零八年
                二月二十九日止
       二零零八年二月  十一个月
       ──────   ───────
       港币百万元     港币百万元

本期开始的
财政储备     491,881.3    369,264.2

加:综合盈余     846.2    123,463.3
         ────    ─────
期末时的财政储备 492,727.5    492,727.5
        ─────    ─────
注释:

1. 包括与外汇基金及驻本地银行的交易。

2. 截至二零零八年二月二十九日政府的债项总额为200.616亿元,这包括:

(i)尚未偿还予香港五隧一桥有限公司的26.376亿元隧桥费收入债券。政府将以其拥有的收费隧道及桥梁所收取的隧桥费收入净额,偿还给香港五隧一桥有限公司。上述未偿还的隧桥费收入债券将於二零一六年五月到期,但可於此日期前全数偿还;及

(ii)总值174.24亿元的零售债券及机构票据(包括12.5亿美元票据)。其中27亿元的零售债券将於二零零八年七月到期,而机构票据共147.24亿元则於二零零九年七月至二零一九年七月期间到期。

3. 包括为中小型企业特别信贷计划、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电影贷款保证基金及为受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影响的行业而设的贷款担保计划所作的保证。



2008年3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