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社会企业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出席「环保精彩大道 ─ 走向年青新世界」社会企业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郑(志刚)先生、潘(展鸿)先生、云(天壮)先生、李(蓟贻)部长、潘(绍新)部长、各位嘉宾:

  今天,我很高兴能够参加「环保精彩大道 ─ 走向年青新世界」的启动礼。社会企业要成功持续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商界的支持。我很高兴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利用其人力及财力策动这项计划。我衷心祝愿计划成功,既可推广环保回收,更可让更多青少年和低技术人士透过计划,装备自己,建立自信,从而贡献社会。

  这计划正好起了积极示范作用,我期望其他商业机构会积极响应,在未来的日子有更多有商界参与的社企计划推出,提升社会的凝聚力,建立新的关怀文化。

  自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政府会致力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后,我们一直积极配合,无论是人力或财力方面,都增拨资源以推展多项措施,鼓励社企成立及发展。民政事务总署刚推出的「社会企业伙伴计划」,便是通过配对平台和社会企业师友计划,更有系统地促进跨界别合作,推动社企发展。

  我们透过配对平台,穿针引线,让商业机构与非政府机构伙拍成立社会企业,或促成有意提供支援的商业机构与社会企业合作。合作形式多样化,例如由商界向社会企业外判某些工作、提供优惠租金租用物业或空置用地、与社会企业分享营商网络等。此外,我们亦鼓励商界以企业或个人名义,参与社会企业师友计划,签署成为义务导师,向社会企业提供专业和营商顾问服务。

  社会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包罗万有。我们正建立一个社会企业目录,提供社会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种类、联络方法等资料,预计目录可於本年年中推出。此外,为鼓励社会各界更多选用社会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政府正推行先导计划,让合资格的社会企业优先竞投部分政府清洁合约,以起带头作用。

  为加深普罗大众对社会企业的认识,尤其是其社会效益,我们会加强宣传工作,包括在四月中旬推出新一辑政府宣传短片。此外,我们正建立新的社会企业网站,向市民提供有关社会企业的资讯,例如对社会企业的支援服务、与社会企业有关的刊物和香港社会企业目录等。我们亦计划在下半年加强在地区层面的宣传活动,例如在地区举办展览,藉此提升市民大众对社会企业的认识,缔造有利社会企业营运的市场环境。

  推动社会企业发展,有赖社会整体的支持和参与。我们会继续联系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推动社企的发展,携手为建设更美好、更和谐的香港尽一分力。

  多谢各位。



2008年3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