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医院管理局发布第三期《风险通报》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出版第三期《风险通报》双月刊。医管局於去年十月开始实施严重事件通报机制,透过此套崭新的风险管理及沟通机制,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通报及监察具警示作用的严重医疗事件。

  医管局质素及安全总监梁贤医生指出,通报机制确保严重医疗事件能够得到即时及适当的处理,以减少对病人造成的伤害,并支援及协助医护人员,及将事件的影响减至最少。

  「同样重要的是我们希望透过深入调查及各医院之间的经验分享,这个机制能够有效防止日后再发生类似事件。」梁医生补充说。

  医管局会调查每宗严重医疗事件的根本原因,并将从中总结出有关病人安全的宝贵经验,透过《风险通报》与各医护人员分享和学习。

  前线医护人员对首两期的《通报》内容均给予正面的评价和反应,当中亦分享了一些海外医疗事故及常见失误的例子。

  最新一期《风险通报》的内容列举数宗在公立医院发生引导线遗留在病人体内的事件,及一宗私自带走婴儿的个案;《通报》内亦列出相关建议防止日后再次发生同类事件。

  今期《通报》已派发到各公立医院供医护人员参阅,以期达到持续质素改善的目的。公众亦可登入医管局网页http://www.ha.org.hk/riskalert浏览有关内容。

  医管局决定日后的《风险通报》会定期於每两个月(即单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出版及上载到医管局网页。下期的《通报》将於二○○八年五月三十日出版。



2008年3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