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禁毒常务委员会听取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工作简介
************************

  律政司司长黄仁龙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禁毒常务委员会(委员会)的季度会议中,向委员会成员简介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专责小组)的最新工作进展。

  黄仁龙表示,打击青少年毒品问题需要政府及社会的共同努力。专责小组的最终目标是以全方位的方式,制订长远、具持续性及全面的策略。

  当局已就专责小组计划推行的中短期措施增拨资源,而在二○○八至○九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已预留了5,300万元。

  一个大规模的全港青少年禁毒运动将会在六月开展,藉此纠正青少年对精神科毒品的错误观念,建立无毒青少年文化,以及动员整个社会对抗青少年毒品问题。

  政府会鼓励所有学校,推行包含禁毒元素的「健康校园」政策,并增进老师和家长对毒品的认识,及提供有关禁毒教育、辨识高危青少年和处理吸毒个案的技巧。禁毒处会制作一系列资源套,方便他们参考。

  在治疗戒毒和康复服务方面,青少年外展社会工作队和深宵外展的服务将会加强,以及早识别吸毒的青少年,提供即时介入服务及将有需要的个案转介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

  现时全港共设有五间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当局也计划增设两所辅导中心,以应付可能新增的个案及制定最切合地区情况的禁毒活动。

  此外,戒毒治疗及康复中心的资助宿位也会有所增加,以加强下游的支援服务。

  因应医疗需求上升,医院管理局正计划重开玛丽医院的物质误用诊所和在九龙东加设一间物质误用诊所,也会加设专责医务社工,强化对病人及其家人的福利支援。

  当局也计划为私人执业医生提供培训,加强他们对青少年毒品问题的认识,尽早为吸毒病人提供服务。

  政府将会加强警方的保护青少年组和社会福利署的社区支援服务计划,及早辨识有吸毒倾向的青少年罪犯,增加督导家访的次数,以及强化康复服务。

  在执法方面,警察学校联络计划将会增添人手,多加探访学校。警方将会加强网上情报搜集工作。海关也会增加边境管制站的缉毒犬数目,以打击跨境毒品问题。

  研究方面,下一轮的学生服用药物情况调查会於后本年展开。调查的涵盖范围将会扩大,包括全日制的小四至专上院校学生,而将来进行的调查也会缩短至每三年进行一次。

  黄仁龙向禁毒常务委员会成员表示,以上只为中短期措施,专责小组将会继续深入讨论其他以及长期打击青少年毒品问题的建议,以期在十月总结工作,作出报告。

  他又在会上特别解释改变禁毒宣传用语(即「滥用药物」一词改为「吸食精神科毒品」)的背后理念。

  他说:「现时的用语未能清晰传递吸食精神科毒品的严重后果,年青人容易被误导,以为所吸食的只是普通『药物』,而不是『毒品』,以为偶一为之便不是『滥用』,不会上瘾。」

  「经详细考虑后,专责小组建议使用『精神科毒品』一词,或在日常中使用『丸仔毒品』或『K仔毒品』等俗称。」

  在会议上,委员会成员回顾了二○○七年的吸毒情况,得悉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为13,491人,比二○○六年(13,258人)高1.8%,扭转近年的下降趋势,二○○一年的高峰达18,513人。

  二○○七年吸食毒品人数上升的原因,可能是由於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增加了13.1%(由二○○六年的2,581人增加至二○○七年的2,919人),而二十一岁及以上的吸毒人数(10,572人)则比二○○六年减少了1%。

  海洛英仍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被呈报的吸食海洛英人数比二○○六年减少了8.9%。

  委员会成员也留意到,二○○七年被呈报吸食精神科毒品的人数(7,810人)首次超越了吸食海洛英的人数(7,409人)。

  氯胺酮(俗称「K仔」)仍是最普遍被吸食的精神科毒品,被呈报的吸食人数增加了29.4%(由3,078人增加至3,982人)。

  在被呈报的青少年吸毒个案当中,差不多所有年青人都吸食精神科毒品。而最经常被吸食的毒品包括「K仔」(80%)、「摇头丸」(21%)、「冰」(14%)、大麻(12%)及可卡因(12%)。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蔡元云医生强调,年青人吸食精神科毒品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而委员会成员全力支持专责小组的工作。他表示委员会成员欢迎新的措施,以及更改禁毒宣传的中文用语。

  蔡元云说:「在未来数月,委员会会继续与专责小组保持紧密联系,就制定长期及具持续性的策略和措施提供意见。」



2008年3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