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幼稚园、小学及特殊学校周一起复课(附图/短片)
***********************

  教育局与食物及徖生局评估流行性感冒的最新发展情况后,决定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小学及特殊学校於三月三十一日(下星期一)复课。如学校原定的复活节假期於三月三十一日后才完结,则可以待假期结束后才复课。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有关部门在昨日的会议上,分析了最近有关流感的数字,发现有所回落,而整体数字则与过往流感高峰期相若。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和病毒专家亦无发现流感病毒有任何基因改变。」

  他说 :「基於这些考虑,我们作出有关的复课决定,但我想强调我们不应对预防流感工作有所松懈。」

  徖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医生说,香港仍然处於传统流感季节,并预计情况会持续一段时间。他表示三月十三日起开始复活节假期的安排,有效遏止流感在学童中传播,所有学校亦得以在这段假期中彻底清洗。

  曾医生称徖生防护中心会密切监察香港的流感情况。由於现时仍然是流感季节,下周学校复课后,一些学校会向徖生防护中心呈报流感爆发,亦非意料之外。如各界能提高警觉,并严格执行所有防御措施,可有效减低校园出现大规模流感爆发的机会。

  有关学校的复课安排,孙明扬说:「教育局今日会去信各学校讲述复课的安排,及向各学校发出徖生防护中心制定有关防止流行性感冒在校园蔓延的指引。我们亦会透过学校去信每位家长,提醒家长注意学童的健康状况,保持个人及环境徖生,以配合校方采取适当预防流感措施。」

  在复课后,教育局要求学校里若发现患有相同的传染病及类似的病征而休病假的人数有上升趋势(即在同一班内有三位或以上的学生在短时间内相继出现相类似的病征),便应立刻向徖生署中央呈报办公室呈报,以便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防控措施,同时将副本送交教育局。

  孙明扬说:「若个别学校有流感爆发的情况,我们会与徖生署就有关的情况作出评估,以决定个别学校应否停课,例如考虑全校学生有流感征状的人数、全校因流感而入院的学生人数是否超过全校学生总人数百分之一、或有否学童因严重流感并发症而在医院深切治疗部留医等。」

  至於日后全港学校停课安排,教育局会与徖生署首先对香港整体情况作出评估,包括有否个别地区出现多个严重流感个案,邻近地区的状况等作为考虑的因素。

  他说:「我们会确保各家长及学校得到充分时间的通知去作出停课的准备。」

  孙明扬亦向家长提出呼吁说:「我们首要的关注是学童的健康,我希望藉此机会吁请家长务必以子女的健康为重,如子女感到不适应安排他们留在家中争取充分的休息,直至完全康复才可回校上课。」

  孙明扬提醒家长每天须在子女离家上课前为他们探热、记录并签署体温记录表,每天由子女交回学校。子女如有感冒征状,应留在家中休息,如有发烧情况,则应待征状减退及退烧后至少两天才可回校复课。如子女有不适或需入院,家长便需立即通知学校。学生如在上课期间突然感到不适,家长应安排将学生从学校接走,并即时求诊。

  此外,教育局促请学校:

* 在复课前必须采取徖生及预防流感措施,包括须确保校园环境清洁和消毒、及向职员及家长提供清晰的资讯。

* 复课后必须采取徖生及预防流感措施,包括:保持环境清洁及个人徖生、确保课室空气流通,留意流感初愈的学生与职员的健康情鶪、保留职员与学生之病假记录、及病童的处理。

* 为原定在提前放复活节假期间举行的考试/测验/活动作出适当的调配。若有学生因病缺课,学校应为该等学生提供学习支援,使他们不会因病缺课影响日后学习进度。

* 学校应委派专责人员或应变小组负责统筹及督导一切有关校园环境徖生、教导员生有关流行性感冒的知识及指导家长采取预防流感措施等事宜。



2008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