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至二零零八年二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三月十八日)发表的最新修订的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零七年十一月至二零零八年一月的3.4%下跌至二零零七年十二月至二零零八年二月的3.3%(临时数字),是自一九九八年一月至三月以来的最低位。同期间,就业不足率亦由2.1%下跌至1.9%(临时数字)。  

  与二零零七年十一月至二零零八年一月比较,二零零七年十二月至二零零八年二月期间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的下跌主要见於保险业、福利机构及社区服务业、娱乐及康乐服务业和饮食业。就业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见於建造业、娱乐及康乐服务业和酒店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零七年十一月至二零零八年一月的3 550 500人,下跌至二零零七年十二月至二零零八年二月的3 540 300人(临时数字),约减少  10 200人。同期间,总劳动人口由3 663 900人下跌至3 652 300人(临时数字),约减少  11 6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零七年十一月至二零零八年一月的113 400人,下跌至二零零七年十二月至二零零八年二月的 112 000人(临时数字),约减少 1 400人。同期间,就业不足人数由 75 500人下跌至 68 800人(临时数字),约减少 6 7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欢迎失业率持续下调,他表示最新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3.3%)及就业不足率(1.9%)均为近十年以来的最低位。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亦进一步下跌至112 000人。

  他指出在今年二月份,劳工处共接获52 187个来自私人机构的职位空缺,较一月份上升8.4%。该处於每个工作天平均收到超过2 700个空缺。

  他说:「虽然就业情况持续改善,当局会继续全方位促进就业。」

  为加强对青年人的就业支援,劳工处将於明日(三月十九日)在葵芳新都会广场开设第二所名为「青年就业起点」的青年就业资源中心。

  加上於去年十二月在旺角朗豪坊开设的第一所「青年就业起点」,两所中心为15至29岁青少年提供一站式就业及自雇辅导和支援服务。张建宗说:「这措施显示政府对促进青年就业的决心。」

  展望未来,张建宗表示随较强的季节性需求於农历新年假期后转弱,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会否继续下跌将视乎私人市场的就业增长相对於劳工供应的增幅。

  他并说:「政府将密切注视环球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及近期本地股票市场的下调对本港就业情况可能产生的影响。」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编制。

  统计调查所用样本,是从本港人口中以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二零零七年十二月至二零零八年二月的样本包括约23 000个住户,约共72 000人。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十五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基本上依从国际劳工组织所建议的标准。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报告书》,详细分析有关劳动人口的特征。二零零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报告书现已备妥,而二零零八年一月至三月的报告书将於二零零八年五月底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index_tc.jsp) 免费下载本刊物。

  二零零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报告书的印刷版现已有售,每本售价为港币56元。顾客可亲临政府统计处刊物出版组购买(地址:湾仔港湾道12号湾仔政府大楼19楼;电话:2582 3025),亦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other_services/provision_of_stat/mail_ordering_of_publications/index_tc.jsp)下载邮购表格,并於填妥后寄回办理。本刊物的印刷版也於政府新闻处的政府书店网站(www.bookstore.gov.hk)有售。

  有关二零零七年十一月至二零零八年一月的详细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可联络政府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组(二)(电话:2887 5508;图文传真:2508 1501;电子邮递:ghs@censtatd.gov.hk)。



2008年3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