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加强性教育」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三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加强性教育」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近日在互联网流传不雅照片的事件,引起了传媒的广泛报道和公众的高度关注。教育局亦十分明白和关注社会人士的忧虑,担心今次事件可能对儿童及青少年的价值观和个人的操守构成负面的影响。

  在资讯科技一日千里及社会急促转变中,青少年确实面对许多的冲击。教育局一向致力推动全人教育,帮助学生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懂得在面对个人成长和社会议题时,持守并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成为健康和负责任的新一代。

  在课程架构方面,我们鼓励学校透过学生成长的经历及相关的生活事件,作为学习平台推行性教育。这种模式涵盖知识、批判思维及培养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有利学生的全人发展。学生透过讨论和反思,可以增进对相关议题的认识,提升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培养正面的态度。

  我们亦一直为学校提供学与教的资源,支援学校推行有关课程。我们鼓励学校和家长因应社会事件,选取合适的时事和生活议题,作为培育学生正面价值观的学习材料。就近日发生的「不雅照片事件」,本局亦特别推出:「慎思、慎言、慎行 - 网上不雅照片事件」网上学与教的资源,希望学校能够以是次事件推行性教育,协助学生进行多角度的思考,懂得如何作出正面的价值判断。家长亦可以藉着今次的事件,与子女进行讨论和分享,让子女学习如何辨识和持守尊重别人、要为自己所做的事负责任和承受后果等等的正面价值观。

  要适切地推行性教育,教师的培训亦是非常重要。教育局经常举办培训课程,加强教师对于社会关注的性教育议题的认识及掌握在他们学校推行性教育的方法与技巧。此外,现时中、小学均有驻校社工或曾经接受专业辅导训练的学生辅导人员,藉着专业知识和能力,去帮助及教导学生处理包括与性及网上操守有关的问题。

  我一会儿会听取议员的意见后,我将会详细介绍政府推行性教育的工作,以及如何与非政府组织协作。不过,我想指出,要协助青少年健康地成长,除了政府和学校的工作之外、家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鼓励家长多些关心子女,并以开放的态度,与子女共同探讨有关性的议题,帮助他们建立正确性的观念及负责任的态度。

结语

  主席,我谨此陈词。



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