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剧场组合」脱离现有政府资助架构成立「PIP文化产业」
***************************

  民政事务局今日(三月十二日)就「剧场组合」成立「PIP文化产业」,并决定由二○○八/○九年起不需要政府的恒常资助,表示欢迎。

  民政事务局发言人表示,「剧场组合」因发展成熟而迈向新的营运模式,对香港演艺团体未来发展的可能性提供了一个正面的启示。

  发言人说:「『剧场组合』自一九九三年成立,经过15年接受政府及艺术发展局的资助过程,到今天脱离政府资助行列,印证了政府资助新进演艺团体/艺术家政策的成效。」

  「剧场组合」在一九九三年成立,获当时的演艺发展局资助,二○○二/○三年首度成为香港艺术发展局三年资助艺团。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亦透过其主办的文化表演节目为剧团提供不少演出机会。直至二○○七年开始,剧团直接获民政事务局恒常资助。

  二○○四年,「剧场组合」透过与香港艺术中心的协作和香港艺术发展局的支持,成为艺术中心的驻剧院艺团,成功试行了「PIP快乐共和--艺团驻剧院计划」。有关的艺团驻剧院计划是即将在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推行的「场地伙伴计划」的先驱。

  发言人续说:「『剧场组合』改变营运模式的发展,为政府即将就表演艺术资助模式和政策的检讨,提供了一个具体的个案。为了跟进二○○六年表演艺术委员报告(I)内的建议,民政事务局正计划在未来一两个月内委约独立顾问,为接受政府恒常资助的主要专业演艺团体制订全面的新资助机制及新评审准则进行研究,目的是探讨一个促进专业表演艺术团体蓬勃和可持续发展的机制。顾问研究亦将涵盖除经常性资助外,其他多元和切合艺团发展的资助模式,包括共同投资、配对基金、贷款、场地或其他有形和无形的政策支援。剧场组合的发展,肯定了顾问研究的重要性和路向。」

  顾问研究工作将于今年四、五月开始,期望于二○○九年上半年完成。政府亦将探讨如何厘定一套适用于不同营运模式专业艺团的评核机制。
  
  政府期望剧场组合不再拿取政府经常资助后,会继续追求艺术的卓越,制作高水平的艺术创作,并支持本地艺术的发展,为本地文化艺术界培育人才,为观众提供具高质素的文化节目。

  身兼表演艺术委员会和表演艺术资助委员会主席的陈达文博士亦就「剧场组合」脱离现有政府资助架构成立「PIP文化产业」,从政府资助迈向文化产业的营运模式,表示欢迎。

  陈博士认为「剧场组合」的成功印证了艺术有价的事实,推翻了「商业」、「艺术」二元化的观念。剧团的路向为文化产业化提出了具体的定义。产业化指的是以产业模式去营运文化事业,并引入商业管理方法去推广和开拓文化艺术,并不代表放弃艺术理想。

  陈博士认同剧场组合的发展方向不可能适用于所有受政府资助的艺团。不同的艺术形式,艺团不同的发展方向和阶段,会决定资助政策的适切性。他期待独立顾问研究对这问题有一个全面和客观的讨论并提出政策建议。

  在「剧场组合」离开政府资助架构后,由于「PIP文化产业」旗下的「PIP剧场」及「PIP儿童剧场」与现时「剧场组合」的艺术取向不变,政府对它作为一个具专业艺术水平的艺团的其他支援现时维持不变,包括与康文署在节目演出上的合作等。



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