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精神健康服务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前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曾向本会表示,已於2006年8月成立了由他主持的精神健康服务工作小组(下称「工作小组」),目的是全面检视现时精神健康的政策和服务,并为未来的服务发展制订路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工作小组成立至今共召开了多少次会议,以及其成员的出席率;

(二) 工作小组有没有会见与精神健康服务有关的持份者,或参观相关的服务机构,以了解他们对精神健康政策的意见及有关服务的实况;及

(三) 工作小组经超过一年的工作后所提出的精神健康政策和具体建议是什么,以及落实该等政策和建议所需的资源及时间表?

答覆:

主席女士:

(一)至(三) 政府的食物及徖生局(或当年的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在2006年年中成立了精神健康服务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由我本人担任主席,成员包括提供精神科医疗和康复服务的专业人士、研究精神病的学者、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社会福利署(社署)的代表等。工作小组於2006年8月召开了首次会议。除一位成员外,工作小组其余所有成员均有出席。在工作小组召开首次会议后,我曾与香港精神科医学院的代表及有关的非政府机构会面,了解业界对服务发展的意见。

  工作小组主要目的是协助政府检讨本港的精神健康服务,并为未来的服务制定长远发展路向。由於精神病是复杂的健康问题,加上精神健康服务亦包括医疗和康复服务,因此我会与劳工及缒利局局长紧密合作。有关精神健康服务的长远发展方向将会在医疗改革的整体框架下作出考虑和规划。

  在中短期方面,我们会在预防、医疗服务和康复服务等方面积极增拨资源及推出新措施,进一步改善精神健康服务,令精神病患者及早康复和重新融入社区。

  在2001至02年度到2006至07年度期间,政府分别向医管局及社署提供额外拨款2亿900万元及3940万元,推行了多项新措施,改善精神病的医疗和康复服务。我们亦加强了有关精神健康的宣传和教育,透过多个以社区为本的外展计划,务求在学校、家庭及社区,及早识别有精神健康问题征兆的人士,为他们提供辅导及治疗。

  在医疗服务方面,当今治疗精神病的国际趋势,是把治疗重点由住院护理逐渐转移到社区支援及非住院护理服务;并相应加强有关基层和社区护理的专业训练,让精神科专科医护人员和基层医疗提供者及社会服务组织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有效地为病人提供综合和跨专业的服务。医管局按照这个趋势,近年一直检讨其精神科住院服务,加强发展更全面的社区精神科服务,逐步让更多合适的精神病患者在社区接受治疗,增加他们康复后重新融入社会的机会。医管局近年亦已加强其精神科外展服务、日间医院及精神科专科门诊的服务。此外,医管局近年亦增聘精神科医生及护士,加强支援;及增加使用新的精神科药物以改善治疗成效。

  在康复服务及社区支援方面,当局近年推出的多项服务均取得一定成效。例如日间社区康复服务为精神病康复者提供外展职业治疗,让精神病康复者在社区得到持续照顾和支援。在2001年起推行的「毅置安居计划」,更成功协助超过600名长期住院的精神病人重回社区生活。而「社区精神健康连网」及「社区精神健康照顾」等服务,则为精神病康复者及其家人/照顾者提供持续的照顾和支援,协助离院病人解决适应问题。为了及早识别有精神健康服务需要的长者、儿童及青少年,我们在社区推行了「儿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社区支援计划」、「防止长者自杀计划」及「思觉失调服务计划」。社署亦在2007年10月与医管局合作推出新「社区精神健康协作计划」,为社区上一些可能有早期精神健康问题或怀疑有精神问题的人士,提供深入的外展社工介入、适切的辅导及精神健康评估服务。

  在2008至09年度,我们会继续推出新措施以加强精神健康服务。医管局计划推行数项试验计划,当中包括为经常入院的精神病人提供24小时社区支援服务,减少他们非必要的入院次数和住院日数;在急症室加强提供精神科服务,协助处理病情危急的病人;以及将现时向政府资助安老院舍提供的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务,扩展至私营安老院舍。医管局也为患有精神问题的吸毒者,加强其物质误用诊所的服务。因应个别地区的需要,社署会在天水围成立一综合社区支援中心,为精神病康复者及怀疑有精神问题的人士提供一站式社区支援服务。



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