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采取进一步加强防控流感措施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三月十一日)召开会议,与有关部门包括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及教育局讨论香港季节性流感的最新情况,并进一步加强防控措施。

  会议就流感高峰期可能出现的变数作出讨论,并研究及提出一些相应和应变措施,为加强防控作出有关的安排和准备。

  周一岳决定在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有关科学委员会辖下成立专家小组,就近日流感高峰期内,三宗儿童死亡个案进行深入调查。专家小组由袁国勇教授担任主席,并会按需要邀请微生物学、临床医学、法医、病理学及毒理学的专家参与研究。

  就近日一宗七岁男童因呼吸道和神经系统病征入住屯门医院,延至今日(三月十一日)不治的个案,卫生署已对该男童就读的一所小学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考虑到个案的严重性;该小学其他学童感染怀疑流感的个案;及为了方便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和消毒工作,政府会要求该校由本月十二日起,提前放复活节假期直至本月二十五日为止。教育局及卫生防护中心已派员与校方会面,了解校内学生最新的感染流感样病例的情况,讨论暂时放假的安排,并向该校提供防控流感传播的建议和措施。卫生署及教育局会在学校放假期间保持紧密联系,并视乎最新情况,以决定该校是否如期上课。该校校舍在放假期间将照常开放,学生如有需要,可照常返校。学校会安排教师照顾返校的学生。学校亦会安排延后放暑假,以作配合。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与教育局会继续密切监察全港学校的流感的情况,并按实际情形采取适切的措施。教育局已透过通函向学校发出有关流感的防控指引和建议。教育局联同卫生署明日至星期五会再为全港学校安排四场简报会,以便向师生和家长作出更详尽的汇报。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加强监察全港学校爆发流感的情况,并会因应最新发展厘定进一步措施,包括是否需要学校停课,以防止流感蔓延。

  在公立医院方面,医管局总部和各联网会继续密切监察公立医院每日的病床使用率、急症室求诊人次及入院数字,以便调配人手资源,确保各公立医院能提供所需服务。应变措施包括招聘及调配额外医护人手支援急症室的运作、减少非紧急外科手术等。

  周一岳说:「政府会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密切监控本港流感高峰期的情况,因应发展而作出防控措施,亦会确保各项措施能有效执行,保障市民健康。」

  要预防流感,市民应注意均衡饮食、定时运动、有足够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小童、长者及慢性病患者,如果发现有感冒病征,应尽早找医生诊治,并留在家中休息。



2008年3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