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香港工业专业评审局执委会就职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科技)刘吴惠兰今日(三月十一日)晚上出席香港工业专业评审局第五届评审局执委会就职典礼暨荣誉院士、院士及副院士联欢晚宴致辞全文:

杨志雄主席、各位嘉宾:

  我非常荣幸获邀出席香港工业专业评审局「第五届评审局执委会就职典礼暨荣誉院士、院士及副院士联欢晚宴」。我首先恭贺第五届评审局执委会各委员履新,希望他们继续推动评审局的工作,为香港的工业发展作出贡献。

  香港工业专业评审局自一九九九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提高业界水平、促进本港工业向专业化发展和推动善用设计。评审局服务渐趋多元化,会员亦不断增加,目前共有32个与工业相关的商会及近百个行业机构参与评审局的工作,可见评审局的工作得到相关业界的支持与认同。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下,推动专业化发展正好符合香港的发展路向。只有不断提升创新及科技能力,香港的经济才能持续增长。长远而言,香港应善用自己的优势,走高增值路线,提升香港经济的竞争力。

  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资助学术界及产业界进行研发工作,并且不断完善我们的科技基础设施。香港科学园的第二期已于去年九月开始逐步投入运作,为科技企业提供先进的设施和全面的支援。于二零零六年四月开始运作的五所研发中心,正积极协助产业界开发新技术和产品。截至二零零七年底,已有87个项目获「创新及科技基金」拨款支持,资助金额达4亿3千万元。研发中心的项目,例如无线宽频技术、高清电视、形状记忆针织服装、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等,都是深具市场潜力,并符合业界需要。

  同时,特区政府在二零零四年推出2亿5千万元的「设计智优计划」,以加强对推广设计的支持。「设计智优计划」资助与设计及品牌有关的研究、鼓励设计业与商界合作、并为专业持续进修及推广设计文化提供资源上的支援。其中在专业持续进修方面,透过资助协助开办与发展设计及其应用方面有关的专业持续培训课程,培养学员的设计能力和栽培人才,并协助业界认识设计服务,覆盖的行业包括钟表、珠宝及设计专业等。截至今年二月底,「设计智优计划」已为154个项目提供了超过9千万元的资助。

  此外,特区政府在科技培训方面亦积极提供协助,推行「新科技培训计划」,向本地雇主提供津贴,让雇员学习对业务有帮助的新科技。计划所指的新科技,是全新或未在本港广泛应用的科技,而应用这些科技会为本港带来重大益处。自一九九二年推出以来,此计划已批出超过一万个训练项目,金额近7千万元,支援了多个行业的科技发展,包括资讯科技、产品设计、塑胶、金属及电子等。

  香港是一个面向世界,背靠祖国的都市,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内地的科技合作,并配合国家的「十一五规划」,为推动自主创新作出贡献。近年来,本港的科研能力不断提升,并获得国家以至国际的认同。特区政府会继续深化与内地的科技合作。去年五月,深港两地政府签署「深港创新圈」合作协议后,双方已积极展开多项工作,包括推出联合资助计划、举行科研项目推介会、成立深港生产力基地等。另外,特区政府亦于去年与国家信息产业部签订了合作协议,鼓励香港的科研机构、产业和专家参与国家的信息产业标准化工作。

  总括而言,我们希望能够有效利用资源,与内地加强合作,发挥香港的科研力量,提升产业的竞争力。尤其在创新及科技发展方面,培育人才是重要的一环。政府的各项工作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要建构香港的科研人才库。在这方面,香港工业专业评审局与政府的目标和工作方向都是一致的。这项任重道远的工作,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包括香港工业专业评审局的大力支持。

  最后,我祝评审局执委会各委员,以及在座各位荣誉院士、院士及副院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



2008年3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