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第一次会议(附图)
**********************

  去年十二月十八日深港双方签署了《关于近期开展重要基础设施合作专案协议书》,成立「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负责统筹、督导和协调深港两地有关边界邻近地区土地规划发展的研究工作。

  今日(三月十日)「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双方组长,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刘应力与香港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率领两地有关的政府官员在深圳市共同召开了「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第一次会议,为两地共同研究开发边界区发展项目启动了实质性的工作。

  专责小组在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的职责任务、组织架构和成员安排,并同意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商讨深港两地有关边界邻近地区土地规划发展的研究工作。

  专责小组同意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及更有效地统筹、协调和督导落马洲河套地区及莲塘/香园围口岸的研究工作。专责小组决定为这两个发展专案成立三个工作小组,分别为「落马洲河套地区环境、规划及工程工作小组」、「落马洲河套地区开发模式工作小组」、以及「莲塘/香园围口岸前期规划工作小组」,并将根据进展情况适时成立其他相关工作小组。各工作小组须定期向专责小组汇报有关的研究工作进度。

  在落马洲河套地区方面,专责小组决定以共同研究、共同开发的原则,由深港双方于今年内开展综合研究,探讨开发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可行性及有利于深港双方的土地用途,相关研究经费由深港两地政府共同分担。此外,为了集思广益,双方会在近期内聘请两地学术机构收集深港两地市民及有关专家对落马洲河套地区未来发展的意见,为下一步的综合研究提供基础。

  在莲塘/香园围口岸方面,双方同意将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构思中的莲塘/香园围口岸将直接接驳深圳东部过境通道和粤东地区,使深港与粤东及周边省份的联系更为便捷,进一步扩大深港的经济腹地。这将有助带动深港两地东部地区的发展,对完善及促进深港合作具有战略性的意义。除此之外,兴建新口岸亦能提升深港东部现有口岸的通行能力及服务素质,为未来东部的跨界旅客及车辆提供一个更方便、直接和高质素的通道。

  双方初步同意按照前期研究报告的建议,拟采用两地两检的查检模式作为进一步的研究方向,在以人为本的大原则下,口岸的详细布局和设计将尽量方便两地通关检查的安排。

  透过深港两地政府高层会晤的机制和专责小组及辖下工作小组的成立,可提高落马洲河套地区及莲塘/香园围口岸研究工作的效率,有助于两地的城市发展继续保持竞争力,促进共同繁荣。



2008年3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3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