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劳资审裁处大楼开幕典礼演辞(附图)
*************************

下稿代司法机构发出:

  以下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今日(三月七日)在劳资审裁处大楼开幕典礼上发表的演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我谨代表劳资审裁处所有同事,欢迎大家出席这大楼的开幕典礼。你们对审裁处工作的支持,我衷心感谢。

  劳资审裁处的职能是处理雇主和雇员之间的劳资纠纷,并以快、廉、简的方式来解决纠纷。审裁处在一九七三年成立,只有一个法庭,设於当时上环长安大厦。其后,经历多次搬迁。於一九七六/七七年间,审裁处迁移至当时的威菲路兵房,法庭数目增至三个。后来重新搬迁至中间道停车场大楼。至一九八二年,法庭的数目增至六个,转为集中於尖沙咀中心。一九八七年,法庭增至八个,分散於西区、观塘及屯门。一九九一年,审裁处再迁往香港东区裁判法院及沙田裁判法院,然后於一九九六年,迁往旺角始创中心,运作直至二○○七年底。

  二○○四年,由高等法院原讼庭法官朱芬龄领导的「劳资审裁处检讨工作小组」提交报告,对审裁处的运作作出全面检讨,并提出多项改善建议。就审裁处当时设置於商业大楼一事,小组提出了多项意见,指出此安排并不理想,并建议将南九龙裁判法院的旧址改建为劳资审裁处大楼。

  今天,大楼改建工程已经完成,审裁处设於独立的法院大楼内,其独立形象更见鲜明。大楼共有十三个法庭,六个可供公众使用的商议室及两个会议室,还有宽敞的公众人士等候区,以配合法庭使用者的需要。大楼亦为司法人员、调查主任、审裁处职员及各组支援人员提供足够及合适的办公地方。而在大楼设计方面,亦考虑到审裁官及法庭职员的需要,设有专用的出入口及电梯。

  同时,大楼腾出空间,让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於其内设立谘询中心。从经验所得,很多案件均牵涉到有关强积金方面的事宜。这项安排,对使用者而言,应更感方便。

  这栋大楼的改建工程,历时约两年。我在此感谢所有有关人士的支持,包括政府当局提供资源和协助,以及立法会通过是项工程的拨款。此外,我亦多谢建筑署、顾问建筑师和承办工程公司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这项改建工程所付出的努力。审裁处能在这栋簇新及现代化的大楼内运作,实在是各方齐心协力的成果。最后,我亦多谢所有参与有关工程及搬迁计划的司法机构同事,感谢他们在日常繁忙的工作以外,还承担了很多额外工作,使整个搬迁及启用过程得以顺利进行。

  审裁处成立至今三十四年,期间合共搬迁过六次。我很高兴审裁处终於能座落於自己的大楼。我期望审裁处在这方便和合适的地方,为香港的雇员及雇主继续服务。

  多谢各位。



2008年3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9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