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打击黑社会活动向为警方重点工作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三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陈伟业议员有关滋扰小巴的黑社会活动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年不少公共小型巴士(“小巴”)司机向本人投诉,经常有三合会分子滋扰他们:以“站头费”名义向他们勒索金钱,威迫他们加入与三合会有联系的协会,并表示只有有关协会的会员才获准驾驶小巴进入某些小巴总站。拒绝就范的司机往往被袭击,而他们的小巴亦经常遭毁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三年,每年接获多少宗小巴司机报称被三合会分子滋扰的个案,而当中涉及勒索“站头费”和威迫司机加入某些组织的个案数字分别为何;

(二) 过去三年,每年对自称三合会成员并滋扰小巴司机的人提出检控的个案数目;及

(三) 会否考虑加强巡逻小巴总站和侦查有关罪行,以防止小巴司机被三合会分子滋扰及勒索;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及(二) 根据警方记录,二○○五年至二○○七年涉及小巴司机遭疑是三合会社团成员滋扰的个案,按年为19宗、4宗及15宗。这些个案当中,并没有证实为与勒索“站头费”或威迫司机加入不法组织有关。

  过去三年,共有五人因属三合会社团成员并向小巴司机作出滋扰而被检控。

(三) 打击黑社会活动一向是警务处其中一项重点工作。警方会继续强化警队刑事情报网络,及采取迅速和专业的执法行动处理涉及黑社会活动和其他罪行的情报和举报。各警区的反黑组警员会加强巡查区内的小巴站,直接与小巴路线营运者及小巴司机会面,收取情报。另外,警方亦会不时与小巴司机团体会面,就防止罪案及保障个人安全的措施进行交流。



2008年3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