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安老院舍防控传染病工作
*****************

  以下为今日(三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在安老院舍内蔓延,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三年,卫生署辖下的长者健康外展队伍曾向多少名安老院舍员工提供关于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在院舍内蔓延的训练和指导,并按这些员工的职级列出分项数字;

(二)  有否进行研究,以了解在有关安老院舍的员工接受上述训练和指导后,居于院舍的长者感染传染病的个案数字有否下降;若有研究,结果为何;及

(三)  鉴于现时各公立医院均有委任感染控制护士,卫生署会否在每区委任感染控制护士,负责统筹和监督区内的安老院舍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在院舍内蔓延的工作;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卫生署长者健康服务的长者健康外展队伍(外展队)定期到访安老院舍,评估院舍的感染控制措施,并因应情况为院舍员工,包括主管、护士、保健员、护理员及助理员,提供有关感染控制的在职训练和指导,以及传染病的知识和感染控制的技巧。外展队亦会因应社会福利署安老院牌照事务处的转介,而为个别安老院舍的员工提供相关训练。此外,长者健康服务与卫生防护中心每年更会安排进修课程,以加强安老院舍感染控制主任(一般由护士或保健员担任)的感染控制技巧及知识。在过去三年,共有超过八万人次曾参与上述训练,详情载列于附表。

(二)  安老院舍在开始经营前,须先符合《安老院实务守则》内对保健卫生及感染控制设施的要求。卫生署会持续为安老院舍员工安排有关感染控制的培训。因此,卫生署无法比较安老院舍员工接受训练前后的传染病数字。而事实上,安老院舍的传染病数字除了可能受员工的培训影响之外,亦可能与其他因素有关,例如:个别病原体的传染性。

(三)  政府十分重视安老院舍预防感染的工作。社会福利署自二○○三年十一月起,已要求每间安老院经营者或主管必须委任一名护士或保健员担任感染控制主任,而低度照顾的安老院若没有护士或保健员则应由安老院主管出任。

  感染控制主任的职责包括评估安老院内爆发传染病的风险,制定预防的策略,监察员工执行感染控制指引,以及安排员工接受感染控制训练。他们亦要观察住客及员工是否有传染病的病征,并向社会福利署牌照事务处及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报告传染病个案或怀疑个案。此外,感染控制主任会协助调查传染病源头,配合卫生防护中心采取感染控制措施,避免传染病扩散。

  要确保安老院舍就防控传染病做好准备,除了有赖感染控制主任的工作外,更重要的是令其他员工对感染控制有充分的认识。除了答覆第(一)部分所述的培训外,卫生防护中心亦有为安老院舍提供感染控制指引。最新的指引已于二○○七年发放给每一间安老院舍,让员工清晰了解有关感染控制的事项及程序。



2008年3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