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非符合资格人士使用香港医疗服务
*********************

  以下为今日(三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家富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3年,分别使用香港私家医院及公立医院住院服务的非香港居民的人数和他们的住院总日数;有否评估该等人士使用香港医疗服务有否影响香港公营及私营医护人手的需求及香港居民享用该等服务(包括轮候时间和收费);若有评估,有关的详细数字;以及会否考虑委托学术机构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评估;及

(二)有否评估未来5年,非香港居民使用香港医疗服务的趋势和对医护人手需求造成什么影响,以及会否因此需要增加培训医护人手?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及(二)过去三年使用本港公立及部分私家医院住院服务的非香港居民的人次及住院日数列於附表一。

  本港的公营医疗系统主要为香港居民而设,现时当局规定只有香港身份证持有人或拥有香港居民身份的11岁以下儿童,方符合资格享用获政府大幅资助的医疗服务。非符合资格人士若要使用公营医疗服务,便须缴交适用於非符合资格人士的费用。非符合资格人士在公立医院的住院总日数在过去三年(2004/05、2005/06及2006/07)每年均仅占所有病人的住院总日数的约0.6%。

  在非符合资格人士的住院日数中,约有三分之二是使用产科服务。就非符合资格人士使用公共产科服务,医管局已於2007年2月1日起对非符合资格人士实施产科服务新安排,包括在公立医院设立产科服务预约制度及提高产科套餐服务收费。医管局亦已相应加强了公立医院的产科服务的人手及设施。自新安排实施后,非本地孕妇在2007年2月至12月期间在公立医院的分娩数字对比2006年同期下跌29.4%。而本地孕妇在同一时期在公立医院的分娩数字则上升8.6%。数据显示新安排能有效确保本地孕妇得到妥善和优先的产科服务,以及把来港分娩的非本地孕妇的数目限制在香港医疗体系可以应付的水平之内。

  私家医院的服务对象包括香港居民及非香港居民,它们主要因应市场供求而提供服务。对於香港居民与非香港居民,私家医院一般会以先到先得的方式提供服务。根据由部分私家医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使用私家医院的住院服务的病人?大部分均为香港居民。

  至於医护人手的需求方面, 政府一直以来都密切监察各医护专业人员的供求趋势,并作出相应的人力规划,以维持医疗服务质素和促进医疗系统的健康发展。当局会定期按人口结构、服务需求、医疗技术的转变以及本港医疗护理系统的发展等因素,估计未来人手需求;政府亦会不时向徖生署、医院管理局、社会福利署和私家医院等部门或机构收集人力需求的资料,以评估未来医护人手需求及作出相应的规划。



2008年3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