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公布2008-09年度申请售卖土地表(附短片)
*************************

  政府的角色是供应土地以满足不同的发展需要,让市场灵活决定卖地的数量和时间。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在公布2008-09年度售卖土地安排 (即勾地表)的记者会上,重申财政司司长在2008-09年度财政预算案演辞内发表就土地供应的立场。今日公布的勾地表会即时生效,并取代2007-08年度勾地表。

  林郑月娥表示,政府在制订2008-09年度的卖地安排时,以下列三个主要原则作为指引:

(一)确保就私人发展所制订的土地供应政策,是清晰和可以预测的,并为业界和公众提供一个符合清晰、明确和一致等原则的机制;

(二)供应足够数量的用地,以满足房屋和商业需求,让香港得以持续发展;以及

(三)为香港市民缔造优质居住环境。

  2008-09年度勾地表提供62幅用地,总面积接近60公顷。其中36幅是从2007-08 年度勾地表拨入的用地,另有26幅新增用地。表内包括42幅住宅用地、10幅商业/商贸用地及10幅「限作酒店发展」用途的用地。

  视乎实际发展项目的设计而定,在住宅用地,可建成约13,000至13,500个住宅单位;而商业/商贸用地则可合共提供超过490,000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至于「限作酒店发展」用途的用地,估计可建成约9,000至11,000个酒店房间。

  林郑月娥表示,2008-09年度勾地表有两大特色:表内加入了「限作酒店发展」用途的用地,以及政府会采取措施适当控制发展密度,以消减市民在这方面的忧虑。

  为促进香港的酒店业发展,政府首次在勾地表提供「限作酒店发展」用途的用地,以保持香港在旅游业与会展业的竞争力。

  「限作酒店发展」用途用地的卖地条件中会订明用地只可作酒店发展用途,而这些用地的勾地底价或其后的售卖底价,也只会相应地按照「限作酒店发展」用途用地的公开市值评估。

  林郑月娥说:「我们相信这项安排有助增加酒店供应量,以应付市场的需求,并让我们在酒店供应方面不逊色于邻近城市。」

  她补充,政府以试验方式在2008-09年度勾地表引入这项安排,并会因应市场反应考虑会否继续在2009-10年度勾地表内加入「限作酒店发展」用途的用地。

  行政长官在2007-08年的《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会在有充分理据下,检讨相关的《分区计划大纲图》,以降低发展密度,从而改善居住环境。

  林郑月娥说,在卖地计划推行这项施政方针时,政府已审慎审核每幅出售的用地,并在卖地条件内订明发展参数,包括楼宇高度限制、最高楼面总面积或地积比率。规划署亦已或正在根据既定的指引,为十幅用地进行空气流通评估,然后会根据研究结果在卖地条件中订明适用的发展限制。政府亦会在一些适用的土地订明上盖面积限制或非建筑用地等规定。

  她说:「我们希望这些措施会有助回应大众对发展密度的关注,为香港市民缔造优质居住环境。」

  林郑月娥指出,在私人住宅用地供应方面,勾地表并非供应土地作房屋发展的唯一来源。发展商可从私人市场买地、收购现有物业作综合重建发展、透过修订契约把手上用地改作住宅/商业用途,以及参与港铁公司及市区重建局(市建局)的发展项目。

  她说:「在未来数年,一手私人住宅的供应仍有相当的数目,合共有65,000个单位,其中包括10,000个已落成但仍未出售单位(俗称货尾单位)、45,000个建筑中但仍未售出或发售的单位和10,000个已批出土地但未动工的单位。」

  「展望未来,作为规划及地政当局与基建项目的统筹单位,发展局会紧密监察土地的供求情况,拨出足够土地作住宅用途。」

  2008-09年度勾地表连同有关的摘要说明、申请表格和协议书,以及作业备考,可在地政总署网页www.landsd.gov.hk阅览及下载。



2008年2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