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谈港珠澳大桥(答问部分)(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港珠澳大桥前期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后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只有中文):

记者:香港究竟要负担多少金钱?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将来要补贴多少首先当然是通过一个招标及竞争的过程,希望补贴越少越好。究竟金额是多少,则要看招标实际所得的金额才能决定。

记者:初步估计招标的金额会是多少?要补贴多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由於这可能会影响招标的过程,所以现阶段不适宜透露金额估算详情。初步所作的补贴比例为:香港占50.2%、内地占35.1%、澳门占14.7%。这如何得来的呢?就是我刚才所说,大家都同意的原则,就是效益费用比相等原则计算而来的。

记者:整条大桥由构思至现在落实经过了这么多年,汽车流量或需求有否重大变化?计算需求时会否有偏差?会否有一个回报期?希望有多少年可以获得回报?若预期回报有偏差,是否需要三地政府甚至中央政府作出更多补助?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其实公规院已做了很详细的研究,初步提议我们用一个五十年的专营期。至於你说汽车流量方面,都有不同的方案,并不是一个单一的方案,但我们亦有一个基本方案,加上如果逐步放宽车辆流量的话,便会有另一方案,这都是一些我们需要继续研究的课题。

记者:补贴方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现阶段要看标书的组成,我们会聘请招标顾问协助我们草拟标书。在标书中会列明条件,会尽量保障三地政府的利益。我们有信心,基於现时报告书所载的建议,我们觉得整体的结构在财务上是可行的。

记者:(工程金额)?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是有一个估算,不过正如刚才我所说,不想影响整体的招标过程,在现阶段我们不想说一个实际的金额。

记者: 何时招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会尽快做。因为刚才我已经说过下一步的工作已经进入招标标书的草拟阶段,亦有一个上报的过程,还有一些工程上的技术研究再要去做。所以这些我们都会积极去进行,会尽快去做。

记者:在招标程序方面如何做到公开和透明?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任何公司如表示有兴趣(投标)我们当然都非常欢迎。招标程序等等亦是这个阶段的下一步工作。我们会聘请招标顾问团协助我们研究(招标)程序和标书、条件等等。

记者: 初步会用BOT(build-operate-transfer)的形式发展?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不是三地分开做,我们会用一个统一的投资方法。这条桥会以统一投资的模式去做,不是三个(政府) 分开三地来做。

记者:但BOT有否一个初步的估算?而营运期约为多久……?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现在公规院初步的提议是五十年。当然,亦要看我们的标书草拟,看看是如何。

记者:下一步会不会有些事项要处理?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觉得通过三地政府的合作,没什么难关。

记者:(政府要补贴?)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这是属於三地政府补贴的比例,我刚才已说过了。多谢大家。



2008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