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减少使用胶袋的措施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政府在去年二月二十八日答覆本人的质询时表示,已采取措施鼓励各政府部门减少使用胶袋。但本人获悉,政府部门现时仍大量使用黑色胶袋收集垃圾及残枝落叶,亦以黑色胶袋运送回收废物。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政府使用大量黑色胶袋不但破坏景观,亦会增加塑胶废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每个政府部门去年使用的胶袋数量,以及当中有多少是不能生物降解的;及

(二)有否新措施减少政府部门使用胶袋;若有,措施的详情;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就减少使用胶袋和鼓励使用较环保物料的胶袋,我们已向各政府部门作出建议,并於二○○七年取得初步成绩。食物环境徖生署作为政府主要收集废物的部门,已积极减少胶袋的使用,从二○○六年使用了530万个垃圾胶袋减少至二○○七年的450万个。此外,该署亦就使用较环保物料的胶袋作出尝试,现正进行使用再造塑料垃圾胶袋的试验,如效果满意及合乎成本效益,会考虑全面使用。除此以外,该署亦计划进行使用可降解垃圾胶袋的试验。另一方面,使用可降解或含再造塑料垃圾胶袋的政府部门已从二○○六年的近30个增至二○○七年的约40个,这些胶袋主要是用作收集办公室废物。

(二)为减少废物,政府一贯政策都是鼓励减用、重用和循环再用。各部门会继续执行各样措施以减用胶袋,包括要求清洁服务公司尽量减用,当载满、破损或需要时才更换等。政府内部亦通过指引及部门的环保经理也定期提醒各同事减用胶袋及其他环保事项。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