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两电的新《管制计划协议》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伟强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已与本港两间电力公司(「两电」)分别签订新的《管制计划协议》,两电的准许回报率已调低至9.99%。不过,虽然当局表明电费在未来有望下调约一成,但两电已即时回应,要视乎各种因素的影响才能决定电费下调的幅度,并不肯承诺电费减幅会相等於政府的估计幅度,而两电更已率先在去年年底宣布将本年的电价上调。有市民向本人反映,在现时通胀高企的情况下,电费的不减反加,严重影响弱势社群的生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在电力公司以各种理由拒绝削减电费、或只象征式削减少许电费的情况下,政府有何对策;及

(二) 政府会否再次考虑研究尽快为电力市场引入竞争,以扩大电费下调空间?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在新《管制计划协议》下,两家电力公司的准许回报率会从现时固定资产平均净值的百分之13.5-15,下调至百分之9.99。根据2006年的数据计算,降低回报率会令两电每年少赚约50亿元,基本电费(即不包括燃料费的调整)的减幅应可达到双位数字。然而,基本电费的实际减幅,需按新协议生效时两电的固定资产平均净值及营运成本计算。政府会确保电力公司在建议新电费水平时,严格遵从新《管制计划协议》的条款。

(二) 开放电力市场牵涉大量法律问题(包括如何处理属於两电资产的发电设施和电网)、规管安排、组织架构以及市场供求等重要和复杂的议题。政府已公布目标,在下一个规管期内,为香港电力市场引入竞争做妥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订出开放市场的模式及有关规管和技术的方案,以便在市场条件配合时,能尽快引入竞争。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