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电话号码的管理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蔡素玉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电讯管理局的统计,在已编配予固定和流动网络营办商(营办商)的电话号码中,只有少于60%的号码已分派给公众使用,其余的正被闲置;而按现时的编配速度,八位数字的电话号码可能于七年内用罄。当局因此建议就已编配予营办商的电话号码向他们收取每个三元的年费,不论号码是否已被分派给客户使用,以鼓励营办商善用电话号码及把未用的电话号码退还当局,从而推迟现有的八位电话号码需予加长的日期。关于电话号码的管理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大部分营办商把上述年费转嫁给消费者会否令该建议措施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反而加重消费者的负担;若评估结果如此,有否任何对策;

(二)有否考虑过,只就超过某段时间仍没有分派给客户使用的号码向有关营办商征收惩罚性收费的做法,会否较就所有电话号码收取年费的该建议措施更有效;及

(三)会否参考自订车辆登记号码计划,把一些较受市民欢迎的特别电话号码公开拍卖,并把所得款项作扶贫之用?

答覆:

主席女士:

  为确保我们的电讯服务规管架构能配合推动固定与流动电讯服务汇流的发展,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发表谘询文件,建议设立单一的「综合传送者牌照」(综合牌照)以规管各种固网、流动及汇流的电讯服务,并就综合牌照的一般条件、有效期及牌照费用等事宜谘询公众。谘询期至三月四日结束。

  在牌照费用方面,我们建议综合牌照采用与现有固定及移动传送者牌照费用相若的收费结构,划一固定及流动电讯服务的牌照费,并按收回行政成本的原则,作出适当的调整。由于电讯号码是有限的资源,为鼓励综合牌照持牌人善用电讯号码,因此我们建议就每个用户号码收取年费三元,不论号码有否指配予最终客户。根据建议,综合牌照持有人就每个客户每年共需缴付十一元的牌照费(包括八元顾客接驳费用及三元号码费),较目前固网营办商所缴付的七元稍为增加,但较现时流动营办商所缴付的十八元则会减少七元。

  我们建议综合牌照在现时固定及流动传送者牌照有效期届满后,才会取代有关传送者牌照。现有传送者牌照持有人,可自行决定是否在现有牌照有效期届满前把现有牌照转换为综合牌照。换言之,现有的固定及流动传送者牌照持有人,除非选择转换综合牌照,否则只须按原有的固定或流动传送者牌照条款缴交牌照费,而无须缴交建议的号码费,直至其现有牌照有效期届满为止。

  就议员提出的问题,我的回覆如下:

(一)在草拟综合牌照的牌照费时,电讯管理局(电讯局)已详细考虑有关牌照费(包括号码费)对营办商及消费者的影响,以及维持电讯局营运基金未来财政稳健运作的需要。

  我们相信营办商会按商业原则,尽力减低不必要的开支。因此,号码费将能够提供经济诱因,促使营办商善用号码及把闲置的号码退还电讯局,以减少每年须要缴付的号码费。事实上,引入号码费并不一定会增加营办商的牌照费支出,例如根据谘询文件建议,及如上文所述,持有综合牌照以提供移动通讯服务的牌照费将会较现时为低。虽然固定通讯服务的牌照费将有所提高,但由于号码费仅为每个用户号码每年三元,相当于每月二十五仙,对固网营办商的整体经营成本只有轻微影响,而且他们可透过退回未编配的电话号码以减少牌照费的开支。现时四个主要的固网营办商的牌照到二○一○年六月才届满。营办商可在现有牌照到期后才转换综合牌照及缴付新的牌费,因此他们将有足够时间,按需要就其业务作出安排,包括退还闲置的电话号码。

  至于引入号码费会否实质引致固定通讯服务费用上升或移动通讯服务费用下降,应留待市场决定。目前,香港的电讯市场已全面开放。随着固定和移动服务汇流的进一步发展,固网及流动服务之间的竞争将会更为激烈,我们相信营办商会小心评估把增加的成本转嫁予消费者可能带来的市场反应。

  由于综合传送者牌照和有关收费仍在谘询阶段,当局会审慎考虑所有接获的意见,在兼顾营办商和用户的利益以及善用电话号码资源的大前提下求取平衡,敲定有关牌照费用的安排。

(二)根据建议,营办商持有电话号码的数目越多,需要缴付的号码费亦越高。如果我们只针对在一定时间内没有使用的号码处以惩罚性收费,营办商可能为了保留大量号码但避免缴付号码费,不必要地指配额外的电话号码予用户,例如为电话自动交换机用户指配多于客户所需的电话号码。这样的话,我们希望以号码费鼓励营办商善用号码的目标便会落空。此外,由于指配电话号码予最终用户由各营办商负责,电讯局及营办商须投放大量资源,监察和核实全港数以千万计的电话号码是否正在使用,或是否已闲置超过指定的时间。这样的做法并不符合成本效益。

(三)我们对公开拍卖特别电话号码的建议持开放态度。由于拍卖电话号码涉及法例及不少技术上的问题,电讯局现正进行初步研究。视乎研究的结果及当局在综合牌照谘询期内接获的意见,电讯局会考虑进一步谘询公众对有关建议的意见。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