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口腔健康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牙科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本人经调查后发现,超过60%的市民没有定期往牙医处检查牙齿及洗牙,而接近70%的市民认为政府提供的牙科服务并不足够,政府除了提供现有服务外,有否制订新的计划及增拨资源,以改善牙科服务;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於政府於去年五月答覆本人的质询时表示,计划在二○○七年较后时间发表谘询文件,就个别医疗服务改革和医疗融资安排谘询公众(但谘询文件的发表日期已一再押后),政府将於何时就牙科服务谘询公众;

(三)鉴於检查和清洗牙齿的收费每次动辄超过200元,而镶嵌假牙的收费更高达一万元,政府有否评估向长者提供总值仅为250元的医疗券对促进他们的口腔健康有何实质帮助,以及会否另行向长者发放护齿券;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於政府於去年五月二十三日答覆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会听取牙科业界对向中学生推行牙科保健计划的意见,所得的意见为何,以及政府会否参考业界的意见,将幼儿及长者纳入有关计划的范围;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要有效提升口腔健康,首要的方法是做好预防的工作。故此,政府的政策是致力透过宣传和教育,提高市民对口腔徖生的认识,并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口腔徖生习惯。

  此外,徖生署提供的学童牙科保健服务专为全港小学生提供基本牙齿及口腔健康护理,以协助儿童从小养成正确的口腔徖生习惯。过去三年,每年参加学童牙科保健服务的小学生占整体小学生的比例超过九成。

  在宣传和教育方面,徖生署的口腔健康教育组一直积极推动全港性以及针对各个年龄组别需要的活动。该署每年都会举办「全港爱牙运动」,推动市民建立正确的洁齿观念及掌握洁齿技巧,并通过与电视、电台、报纸等传媒机构联合制作推广节目、在公共地方设置灯箱广告等方式,向全港市民宣传口腔健康的信息。该署亦时常更新口腔健康教育网页的内容,及设有一条二十四小时互动的口腔健康教育热线,让市民可以随时获得相关资讯。该署并与私人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合办「爱牙天使」计划,透过训练在职成年人及机构长者义工,向同辈推广口腔健康教育。我们会继续教育大众定期检查牙齿及洗牙的重要性,以提升市民的口腔健康情况。

(二)由於医疗服务改革和融资安排问题复杂,而不少民间组织亦一直有提出新的意见和方案,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详细审视各方面的意见,慎重研究如何向公众就医疗改革和融资问题尽快作完备的解释及谘询。而正如本局於二○○七年五月三十日回答立法会郭家麒议员的书面质询时提到,我们现时会先处理基层医疗问题、理顺公私营失衡的情况及研究长远医疗融资方案,至於其他个别服务,例如公共牙科服务,长远而言,我们会考虑各种因素,包括资源及需求的配合等再订定工作的优先次序。

(三)长者医疗券是一项试行计划,目的是通过为长者提供部分资助以选择额外私营医疗服务,试行「钱跟病人走」的概念,以及推广共同承担医疗的理念。推出长者医疗券的目的并非要对长者寻求私营医疗服务提供全费资助。在试行计划下,长者可按需要自行选择将医疗券用於西医、中医、脊医、牙医、专职医疗及化验等不同服务。当局会检讨试验计划,特别是计划能否达到改善长者基层医护服务的目标,以及长者使用医疗券的取向和模式。现阶段当局并无计划就个别服务(例如牙科),另行提供医疗券。

(四)有关为中学生设立牙科保健计划的建议,政府与牙科业界仍在研究当中。政府目前并没有打算将牙科保健计划推向幼儿及长者。

  在幼儿方面,徖生署已推展专为他们而设的口腔健康教育工作。徖生署自一九九三年开始推行「阳光笑容新一代」,目的是促进六岁以下幼儿自小培养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徖生署特别设计和制作了不同类型的教育资源,透过母婴健康院、幼稚园和幼儿园,将口腔健康信息传递给学前儿童及其父母。该署每年举办「亲子爱牙计划」,鼓励父母培养孩子主动清洁牙齿。在二○○六至○七学年,参加「亲子爱牙计划」的学童多达十万人。

  至於长者,他们除了可以继续到政府的十一家指定政府牙科诊所接受免费紧急牙科治疗外,亦可使用由非政府组织提供、价格相宜的牙科服务。而高龄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的受助人可获发牙科治疗费用津贴,以支付有关治疗的实际费用。待长者医疗券计划推出后,长者亦可使用「长者医疗券」,接受私营牙科服务。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