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新巴701及702号路线免费转乘优惠计划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郑家富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九广铁路公司与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务有限公司(新巴)自二○○四年八月二十二日起合作推行免费转乘优惠计划,西铁乘客可在南昌站免费乘搭新巴的701及702号路线,但该计划在二○○七年十二月二日两铁合并后即被终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在推行上述转乘优惠计划期间平均每日的受惠乘客人次(按下表划分)-

  年份    平均每日受惠于转乘优惠的乘客人次      701号路线   702号路线
    星期一至  公众假期  星期一至 公众假期
    星期六  (包括星期日)星期六  (包括星期日)

二○○四年
(自八月二十二日起)
二○○五年
二○○六年
二○○七年
(至十二月一日止)

(二)在与两间铁路公司商讨合并事宜时,政府是否已获知会在两铁合并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将不会延续上述转乘优惠计划;若是,详情为何;及

(三)政府会否考虑游说港铁恢复上述转乘优惠计划;若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根据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的纪录,在二○○四年八月二十二日至二○○七年十一月三十日,合并前的九广铁路公司(九铁)与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务有限公司(新巴)合作推出的新巴701及702号线与西铁的转乘优惠期间,上述两条巴士线每日受惠于该转乘优惠的乘客人次如下: -

 年份      平均每日受惠于转乘优惠的乘客人次
           701号路线  702号路线
二○○四年      四千九百    九百
(自八月二十二日起)
二○○五年      六千八百  一千九百
二○○六年      一万一百  三千一百
二○○七年      九千九百  二千六百
(至十一月三十日止)

  港铁并没有再分拆「平日」及「假日及公众假期」分类的受惠人次的数字纪录。

(二)上述的新巴/西铁转乘优惠是合并前的九铁与新巴合作推出的推广优惠计划。该计划的内容及实施期限,是九铁与新巴的商业决定。

  九铁与新巴在二○○四年八月二十二日推出该计划时,已表明该计划是属推广优惠性质,为期六个月,其后获得数度延续。九铁与新巴在二○○七年十月底向政府表示,该计划将于二○○七年十二月一日终止。两间公司随后于二○○七年十一月在车站/巴士站贴出通告,通知乘客该计划的终止日期。事实上,有关两铁合并的商讨于二○○七年中前完成,而《两铁合并条例草案》亦在二○○七年六月获立法会通过。该计划的终止与两铁合并的商讨并无关系。

(三)政府一向鼓励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包括铁路公司及巴士公司,因应其个别营运情况向乘客提供优惠,政府亦会向公司反映乘客就提供优惠的诉求,但是否提供优惠是公司的商业决定。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