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加强防控禽流感
*********

  鉴於国家徖生部已通报特区政府广东省汕尾海丰县的疑似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个案已获确诊,特区政府由即日(二月二十六日)起暂停从可能是感染源头的周围半径13公里范围内的活禽鸟及产品进口21天。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说:「据了解,汕尾海丰县死者在禽流感潜伏期中并没有离开病发地点,相信是因进食或接触过死鸡而染病,初步显示并没有人传人的迹象,故我们认为上述安排是合适的。」

  他补充说:「若广东省日后发生类似的人类禽流感感染个案,我们会采取同样的措施。此措施已参考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动物徖生组织最新就禽流感爆发时有关地区范围监控措施的指引。我们已就此安排通知内地有关当局。」

  根据有关指引,发生禽流感疫情的地点的周围半径1至5公里为疫区,而疫区周围半径2至10公里为控制区。防控措施则在疫点3至15公里内实施,以控制疫情扩散。特区政府在评估广东省的防控禽流感以及相关的检验检疫措施等因素后,决定把防控范围定为疫点周围半径13公里。

  为减低供港活禽注册场爆发禽流感的风险,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及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这些农场订有严格的生物保安措施,家禽亦有接种疫苗,确保有足够的抗体才会供应香港。由於内地非供港农场或散养的家禽不会出口香港,故在这些鸡只出现禽流感对香港造成的风险相对较低。

  周一岳呼吁市民切勿擅自携带活家禽回港,并强调政府首要的工作是保障公众健康。

  政府会与内地有关部门密切监察今次个案的最新情况,而各部门亦已加强禽流感防控及公众教育的措施。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已经派了兽医队伍到粤东一带供港活禽注册场,检查预防禽流感的措施。资料显示汕尾市没有供港活禽注册场,亦没有供港注册冰鲜或冷藏禽肉加工厂。

  该署的食物安全中心已加强抽验内地入口活家禽的禽流感病毒测试,粪便样本由平日随机抽验的6批增至12批。除此以外,每批活家禽亦会抽取18支血液样本,作抗体测试。中心亦会在进口层面对冰鲜禽肉进行严密监察,在文锦渡核查每批冰鲜禽肉的徖生证明书、检验禽肉及在有需要时抽取禽肉样本作检测。

  徖生署已新增措施,实施为期四周的加强监察肺炎计划,公私营医院会为出现不明病源的肺炎,并於发病前7日内到访过去6个月内发生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的地区的病人,进行H5禽流感的测试。该署会在所有口岸,为到港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措施,派发健康资料单张及广播健康讯息,并已通知香港旅游业议会有关情况,和为旅行社提供保健忠告。

  同时,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和食环署已加强巡查本地鸡场、批发及零售市场的徖生情况。渔护署、食环署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亦会加倍留意郊野公园、街道及公园,如发现雀粪便会从速清洗。海关亦已在边境管制站加强打击走私禽鸟活动。



2008年2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列印此页